首页 人工智能

聂卫平:AI围棋水平已远超人类 不要再争胜负

7月24日午间消息,2017年海峡两岸围棋冠军争霸赛昨日收官。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中国棋圣聂卫平在赛后接受了媒体采访。聂卫平表示,现在AI的围棋水平已经远在人类之上,他建议围棋手们不要再和AI争胜负。

刘立荣与聂卫平

聂卫平:人类与AI比赛下一盘输一盘

在本届比赛中,包括柯洁九段、唐韦星九段、陈耀华九段、党毅飞九段、古力九段等在内的海峡两岸冠军棋手一一到场参战。其中经历过今年人机大战的柯洁被广泛关注。在与AlphaGo比赛之后,柯洁一度实现22连胜,被古力调侃已经达到了“半人半狗”的境界。不过在首轮对决中柯洁执黑196手输给范廷钰,止步首轮。

谈到人工智能,聂卫平表示,不管是中国的绝艺、日本的Zen还是谷歌的AlphaGo,这三个人工智能的围棋水平都在人的技术之上。“特别是AlphaGo,人类技术和他下差的有点远。有人问,在柯洁与AlphaGo下之前,人有没有可能赢一盘?我说一点可能都没有,现在是下三盘输三盘、下六盘输六盘”,聂卫平说。

他认为,现在职业棋手只能通过与AI下棋来提高水平、拓宽思路,再幻想争胜负就是自讨苦吃,建议不要再与AI比赛。不过聂卫平同时说,围棋博大精深,并没有因为有人工智能就少了乐趣。他举例称,比如有人模仿人工智能的招,但也是有的能赢,有的赢不了,“人工智能的思路我们可以借用一下,但你要理解了才能下,否则也不行。所以人工智能对我们来说是个好事,但不能迷信。”

刘立荣:不过早介入AI 10月推全面屏产品

金立对于围甲比赛的赞助已经连续多年,这与身为业余六段的刘立荣对围棋的喜爱离不开。

在他看来,这是一个双赢的决定。一方面通过连续多年的赞助提供了稳定联赛环境,有利于围棋手的培养。另一方面近年来围棋也越来越市场化,影响范围也越来越大,对金立品牌影响的传播也有益。

此外,人机大战后,AI成为科技公司热捧的概念。也有一些手机公司开始将AI应用在系统、拍照之中。对于AI、VR/AR等新技术,刘立荣表示,这些新技术和概念是金立会关注和跟进的方向,但目前这些技术的发展还处于探索期,因此金立不会过早介入,会在合适时推出相关产品。

全面屏是目前手机行业另一个热门的方向。此前刘立荣就判断,今年上半年会是摄像头大战,下半年是全面屏大战。今年5月底,金立推出了四摄手机S10,对于全面屏,刘立荣透露,相关产品会在9月份生产,10月份会推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