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新技术的发展 会让人类进化出新物种吗?

谷歌技术总监Ray Kurzweil的预言给予了肯定的答复:2030年,人脑将能与“云”直接联通。我们的思维将是一种生物与非生物思维的结合物。人类自身就将成为一种新物种——人工智能生物。

实际上,对于人类来说,未来的道路只有两条:加入浪潮进化成前2%的“新物种”,或者观望徘徊,被历史淘汰。那么第一条路该怎么走?

8月5日,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在《新物种爆炸·吴声场景课堂2017》上,以创新课堂的形式,在3小时里展开了对“新物种方法论”的首次完整解读。如何重构商业认知,进化商业基因?商业新物种如何改变我们的消费生活?吴声以搜狗为例给出了答案。

080701

如何架构具体行动方法路径,进化成为新物种?在吴声看来,新物种的核心特质是回归人性注重体验,搜狗即在其列。围绕关键词“问答”,吴声解读搜狗进化为新物种的核心逻辑“输入法会变成一个智能对话系统,搜索的未来是一个智能问答系统”——这也是搜狗作为人工智能创新企业,能够被重新定义的基础。

080702

吴声现场分享了其对搜狗“问答”的思考:问答是人工智能完美的应用场景。以前在搜索时,我们需要将自己的问题总结为关键词,搜索引擎对关键词进行检索后,并反馈大量相关链接,我们还需自己筛取信息。而现在我们在输入完整问题后,搜索能直接反馈精准答案。在搜狗搜索的搜索结果展示中,我们可以切身感受到这一进化:比如在搜索“鹿晗的身高”时,搜狗搜索能直接给出答案“178cm”,甚至给出关联的个人简介,人际关系图谱等。

080703

现场,王小川也分享了自己对“新物种”的理解。他认为,“新物种”实质上是以生命视角来看待世界,以生命智慧看待商业与公司经营。“公司和人都有生命的属性:人有生存的欲望,公司也有;人体内有细胞的新陈代谢,公司也有员工的流动;人会面临肥胖的问题,公司规模变大之后也难以避免结构的臃肿。此外,在繁殖、进化、衰老等问题上,我们都能发现两者相似的地方。”

080704

而要想成为新物种,“我们可以向生命学习,保持对外界的开放性与流动性,不断打破组织架构的过分稳定,才能充分释放能力,使得公司有更大的活力。”

事实上,搜狗也正是通过不断进化,成为走在人工智能最前沿的2%的新物种。早在两年前,搜狗就展开围绕“自然交互+知识计算”的人工智能布局,致力于让用户表达和获取信息更简单。王小川曾表示,“人类对于人工智能的终极描绘,始终是同人一样进行自然的语言交流,这也是搜狗人工智能的发展目标。”而以语言理解为核心,让输入法走向对话系统,让搜索走向问答系统的搜狗,势必也将成为未来智能生活最重要的入口之一。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