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画画写诗作曲:当机器人能创造艺术 人类还能做什么

 

画画写诗作曲:当机器人能创造艺术 人类还能做什么

【网易智能讯 8月13日消息】人工智能正变得越来越普遍,从你的智能手机、你的亚马逊账户到无人驾驶汽车,而无人驾驶汽车也将在澳大利亚的公共街头变得艺术化。

通常,人们对这一现实的反应是不安和担忧,这些担忧是关于大规模失业和大型科技的主导地位。但事实并非总是如此。

“艺术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最后一个领域,人们对人类和机器如何协同工作有着乐观的看法,”创意人工智能Move 37的创始人Dave King说。他说,创造力不是上帝赋予的东西。这是一个过程,需要勤加练习。他还指出:“创造力最有趣的地方之一就是能够把想法结合起来,或者把东西拼凑在一起。”“如果你能够创造一种算法,它能以你想要的方式为你工作,那么它就能找到并发现很多不同的东西。”

人工智能已经被应用于一系列艺术领域。在数百万页的爱情小说中,经过训练的算法已经被用来创作诗歌,最近的机器人艺术比赛展示了一系列的绘画作品,这些画作很精美,看起来是由人类完成的一样。

Jon McCormack是莫纳什大学的一名艺术家兼计算机科学教授,他的工作包含了算法。他创作的五十姐妹(2012)系列的特色是“未来的植物”,这些植物将从计算机代码中“算法化”。在另一部名为伊甸园的作品中,他创作了一个以“虚拟生物”为主题的装置作品,其活动受到画廊参观者进入太空的影响。

McCormack说,当人们对人工智能感到担忧时,这是可以理解的。他说:“当我们从人们身上拿走一些东西时,我们自然会感到害怕,尤其是那些像创造力和艺术这样珍贵的东西,我们认为这是最基本的人类特征,是我们区别于地球上其他物种的东西。”毕竟,正如人工智能专家Toby Walsh所指出的那样:“我们的大脑是最具创造力的。”

画画写诗作曲:当机器人能创造艺术 人类还能做什么

“木匠或者工匠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工作之一,我们将来会很珍惜,因为我们希望看到的由人类雕刻或创作的作品,而不是由机器完成。”艺术家们总是用工具来创作他们的作品:对于梵高来说,工具就是一根画笔;对于亨利·卡蒂埃-布列松来说,工具就是一部莱卡相机。

然而,在人工智能领域,这个问题变成了作者的身份。

“我认为自己是艺术家,”McCormack在谈到他的作品时说。“电脑仍然非常原始——它没有人类的创造力,但它有能力做一些我们无法做到的事情。”他说,人工智能目前只能给艺术实践带来有限的视角,“他们只能利用他们所学到的知识,而人类的现实情况则是非常广阔的,并且能够给艺术带来了更深刻的视角。”

McCormack指出,人工智能本身就可以创造出看起来像艺术的东西,但是你是否能把它看作艺术是一个更难的问题。他说:“我们对艺术的看法,很大程度上是人类之间的交流。”“一旦你把一台电脑带进这个组合,你就会突然发现一个非人类的实体正在努力实现这个角色,而这个角色过去是由人类主导的。”

然而,很快就有可能会取得进步;我们不要把机器当成一个工具,而是一个合作伙伴或合作者,拥有自己创造的能力。McCormack说:“我们一直认为列侬和麦卡特尼是伟大的音乐创作伙伴。”“我们最终是否会看到一个转折点,这个转折点让我们承认,人类和计算机的伙伴关系不仅仅是其各部分的总和。”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