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出丑效应?有专家说犯错能让机器人更受欢迎

【网易智能讯 8月14日消息】事实证明,如果机器人不再一味地追求完美,人们对它的评价或许会更高一些。

根据最近发表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前沿领域的研究表明,在调查参人们对那些偶尔会犯错误的机器人进行评级的过程中,研究人员发现:“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参与者对会犯错的机器人的喜爱程度远远超过了那些能与人进行完美交流互动的机器人。”

甚至当这些机器人把事情搞砸了的时候,人们不但不会认为机器人不够聪明,反而觉得这些机器人很可爱。QQ截图20170814174501

“我不会因为它犯错就不喜欢它,”一位参与调查的人表示,“如果一点也不犯错,那就太可怕了,太人性化反而觉得不好。”另一名参与者表示,他就喜欢看机器人佯装自己并没有犯错误的可爱样子。专家表示,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恐怖谷理论作祟,人们害怕机器人做的比人类好,人类尚且会犯错,更何况是机器人呢?一点也不出错的机器人反而不够“人性化”。

“出丑效应”

“出丑效应”也很好地解释其背后的原因。那究竟什么是“出丑效应”呢?

“出丑效应”又叫仰巴脚效应或犯错误效应(PRATFALLEFFECT),意指精明的人无意中犯点小错误,不仅会瑕不掩瑜,反而更使人觉得他具有和别人一样会犯错的缺点,反而成为其优点,让人更加喜爱他。据悉,“出丑效应”这一科学现象于20世纪60年代经科学家发现,人们认为犯错的人更有吸引力,部分原因是犯错误的行为会让人们放松警惕,也有其他人认为会犯错误的人更可靠。QQ截图20170814174517

来自萨尔茨堡大学的机器人专家专门进行了这项研究,他们认为“出丑效应”实际上适用于包括机器在内的任何社会事物,对于机器人同样适用。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在这项研究调查的过程中,参与者并不知道这个机器人是“被出错”的。实验中,参与者试图让机器人抓住递过来的纸条,但当它没能抓住那张纸的时候,绝大多数的参与者都会陪它一遍遍地练习而不会因此而不耐烦。

出丑效应:专家称犯错能让机器人更受欢迎

为进一步验证他们的想法,科学家让参与者回答机器人提出的问题。然后,在一个单独的会议中,参与者必须按照机器人的指令用乐高积木来搭建东西。对一些人来说,这个机器人表现得很完美。但对另一些人来说,机器人会犯一些错误。有些机器人的设计就是故意让人觉得机器人在技术上出现了问题,比如陷入一个死循环之中,不断的重复一个单词。其他的一些错误被科学家设计为机器人好像违反了社会道德规范的样子,有时它会故意打断参与者的讲话。即使是在指令出现明显问题的时候,比如机器人违反了规则,告诉参与者把乐高积木扔在地上,人们也愿意跟着它一起玩。

出丑效应:专家称犯错能让机器人更受欢迎

随着机器人越来越多地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许多公司都在研发家用机器人,而要想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机器人研发公司也许可以考虑适当让机器人出点无关紧要的小错误。俗话说得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与其制造出一个完美的机器人,倒不如让它出现点无关痛痒的小错误,这样或许更有助于人类和机器人成为朋友。(选自:inverse  作者:Dan Robitzski  编译:网易见外智能编译平台 审校:宋雨菲)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