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马斯克的OpenAI 究竟是如何在dota2中击败顶级人类选手的?

 

在8月12日,埃隆·马斯克旗下旨在研究通用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公司OpenAI,所训练的一款人工智能算法在著名的电子竞技游戏Dota2国际邀请赛The International中,参与了1V1比赛环节,并压倒性的击败了顶级电子竞技选手Dendi。

在alphago击败了柯洁以后,Deepmind多次公开表达了希望准备要去尝试挑战星际争霸等电子竞技项目,目前Deepmind确实也联合暴雪公司在开展这项尝试。因为相比围棋这种完全信息静态博弈游戏(即双方都能获得局面的所有信息,下棋异步),电子竞技游戏具备非完全信息属性(双方只掌握视野里的部分信息),而且竞技过程是实时动态进行的。其规则和特征复杂度远超围棋,因此对人工智能的局面评估、决策能力要求显著更高。另外,相比围棋这种高度抽象的游戏(只有落子一个动作),电子竞技游戏性质上更类似人类现实世界对抗/战争的简化模拟,涉及了大量资源调配、部队构成选择、扩张策略、攻防对抗等复杂但具有现实意义的博弈,如能在电子竞技对抗中取得划时代的里程碑,则代表了人工智能迈向通用化又进了一大步。

这就是为何Deepmind、OpenAI等顶尖人工智能公司都不约而同希望挑战电子竞技的根本原因,但大家没想到的是,人工智能这么快就在电子竞技界取得了成功。

由于目前OpenAI尚未公布其Dota2人工智能的设计细节,接下来我们通过分析和推测,力图揭秘其背后的奥秘所在。

背景知识:Dota 2游戏规则

Dota 2是一款类似于大众熟知的王者荣耀式的5V5竞技游戏,每边分别由5位玩家选择一名英雄角色,目标以为守护己方远古遗迹并摧毁敌方远古遗迹,通过提升等级、赚取金钱、购买装备和击杀对方英雄等诸多竞技手段。

这次OpenAI选择了挑战较为简单的1V1挑战,即OpenAI仅控制1名英雄,和顶级电子竞技选手Dendi操纵的1名英雄进行对抗。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