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为赢得AI助手大战 苹果将把Siri与旗下服务融为一体

导语:美国《快公司》日前撰文称,虽然与亚马逊Alexa和Google Assistant竞争并非易事,但苹果还是准备扩大Siri的触角,并加强它对你的了解。

以下为文章全文:

自从2010年作为一款问答应用被苹果收购,并在2011年随同iPhone 4s推出以来,Siri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面对亚马逊、谷歌和微软等公司的数字助理发出的挑战,苹果在利用人工智能扩大Siri的能力方面也变得更有创造力。

本周二,我看到了Siri在联网家居环境中的表现,之后便越来越明白,苹果将如何把Siri打造成该公司的所有设备和服务的门房。

Siri将逐渐扮演一个媒介,好让用户可以通过它来操作苹果服务,并通过它们获取信息和内容——就像一个助理为你阅读刚刚收到的信息一样。当我周二观看演示过程时,Siri已经可以用来控制客厅的娱乐系统(通过Apple TV)、走廊的电灯(HomeKit)、车载信息娱乐和通讯系统(CarPlay)以及厨房里的音乐和消息服务(Apple Music和iMsessage)。它还能针对健身房、游泳池和跑步机制定和监督你的锻炼计划(Workout、Apple Music、HealthKit)。

Siri扩大功能范围的一大主要原因在于,它掌握的用户数据越来越广阔、越来越深入。直到最近,这项服务还只能获取和利用它所在设备上的用户数据。但现在,Siri已经可以利用用户与苹果台式机、移动设备或可穿戴设备共享的数据。

例如,即将发布的Siri Apple Watch表盘,就能把家里的iMac邮件收用里受到的电子邮里提到的日程安排发送给用户。在这种情况下——以及其他所有涉及个人数据的情况下——关于约会的信息都会加密,并通过iCloud从iMac发送给iPhone和Apple Watch。苹果已经明确表示,他们永远不会看到这些数据,也不会将其与特定的用户身份关联起来。

跨越服务边界

还有迹象显示,Siri有朝一日或许可以让苹果的各种服务协同一致,从而向用户提供有用的通知或其他内容。开着配有CarPlay的汽车去上班时,用户或许可以让Siri查看(Apple TV或iPad上的)HomeKit Hub,以确保家中的大门已经锁好。

如果你的汽车使用一个智能助手,而联网家居使用另外一个智能助手,这种场景就很难实现。(最近的研究显示,目前有很多家庭使用两个或更多智能助理,但有很大比例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更希望只用一个。)

简单来说,这正是苹果试图对抗Google Assistant和亚马逊Alexa的切入点。至少对iPhone用户来说,与HomeKit和HealthKit配合使用的Siri或许能够控制比竞争对手更多的重要服务。随着这些服务的范围扩大,加之Siri对服务的控制度加深,一些用户或许认为使用苹果的智能助理是更好的选择。

生态系统

当亚马逊Echo智能音箱证明人们愿意与科技产品展开语音对话,而不仅仅是在冷冰冰的屏幕和键盘上点来点去时,Alexa和Siri等语音助手便在科技平台大战中获得了新的重要地位。但这场战斗并不仅仅局限于智能助手。一个强大的智能助手或许可以吸引用户购买一整套的硬件、应用和服务。

我们现在正在目睹一场圈地大战,各大智能助手都在争相控制我们数字生活的更多方面。例如,Siri、谷歌和亚马逊助手都可以接触和管理消息、邮件和日程帐号,还能控制联网家居,播放音乐,甚至完成网络搜索。

苹果认为,该公司拥有一大优势,因为它可以完全控制iPhone,这仍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科技设备之一。亚马逊控制Echo音箱以及许多与之相关的设备,包括配有触摸屏的Echo Show。谷歌拥有Google Home音箱,还有多款Pixel手机,而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大量采用Android系统的手机。Echo和Home现在都可以在听到语音指令后拨打电话。

现在看来,Siri本身或许还不够强大,不足以吸引任何人从Android切换到到iOS。它相对于其他智能助理的领先优势或许永远也达不到这种程度。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款服务是苹果的一大防御机制:该公司希望Siri能够达到人们对智能助手的普遍预期。

正因如此,苹果才决定推出自己的HomePod智能音箱。苹果已经明确意识到,用户希望通过类似于Echo的方式与自己的智能助理互动,而不再受制于智能手机。从理论上讲,通过这种方式,苹果便可让用户少了一个使用其他智能助理的理由。

人工智能与Siri的未来

不要忘记,我现在探讨的是苹果Siri可能的战略方向。从运营角度来讲,Siri正在改进,但依然面临挑战。想要把Siri与各种各样的苹果服务整合起来并非易事,需要耗费很多人力资源。

但苹果过去几年已经做出了一些重要改变。几年前,该公司放弃了Nuance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引擎,开始打造自己的引擎。大约就在同一时间,该公司还做出了重大调整,放弃了以往训练Siri时使用的以规则为基础的模式,转而使用结构化程度较低的训练方法,充分利用深度神经网络和机器学习算法。

苹果工程师表示,自从采取这些变化以来,Siri已经在语言和认知能力上取得了巨大进步。这些变化种下的种子今后还有可能带来更加惊人的进步。

总之,苹果希望Siri能学会在你生活中的重要领域提供帮助。它还希望用科技给日常生活带来便利,帮助你完成任务,甚至还能顺便带来一些快乐。所以,预计Siri今后将逐步向着两大定位发展:一个是使用所有苹果服务的入口,另一个则是这些服务之间的粘合剂,以便为用户带来一些炫酷而实用的混合体验。(书聿)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