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百度人脸识别技术化身安全“小管家” 首次落地共享出行行业

【IT168 应用】关于“共享”你会想到什么?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如今,“共享”已成为新潮流,为我们带来了更智能便捷的生活。8月8日,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还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使用新能源车辆开展分时租赁,助力共享出行新业态的发展。

有鉴于此,最近百度AI的应用场景也扩展到了共享经济领域,将业内领先的“人脸核身解决方案”,应用到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平台PonyCar上,代表着百度人脸识别技术首次落地交通服务领域的身份验证场景中。首批搭载百度人脸核身解决方案的共享汽车,将在深圳和广州两个城市进行试点,用户可在“PonyCar”App中体验尝鲜,感受真正的智能、共享出行。

直击平台监管痛点 简单几招“验明正身”

PonyCar是深圳市乐途汇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平台,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共享经济领域,定位城市新能源出行运营商,为用户提供环保、便捷、舒适的都市智能出行服务。

这家前沿的共享出行平台面临着巨大的市场机会——随着城市汽车保有量的逐年增加,停车位紧缺成为城市交通一大顽疾,停车难、停车贵等问题日益突出。

但它也面临着众多现实问题——共享汽车一时成为新风口,备受行业关注,但光芒背后,其平台监管是一个巨大问题——用户注册及用车都在远程线下完成,平台无法对用户身份真实性进行准确判断,而共享汽车的使用又涉及到车辆违章处理、保险理赔等方面,需要有明确的责任人。

通过引入百度人脸核身解决方案,PonyCar有效解决了共享汽车这一两难困境,经过优化,用户取车变为以下四步,体验流畅度甚至超越共享单车的“扫码取车”:

百度AI落地共享出行行业 助力解决平台

Step 1:用户注册时进入身份认证界面,按照提示拍摄居民身份证和机动车驾驶证等信息。

Step 2:拍摄后,通过百度OCR技术识别用户的证件信息,并提取相关数据录入库中,以便核实用户身份。

Step 3:根据语音提示,用户需要完成相应人脸动作,验证是“真人”操作。基于身份信息,通过百度1:1人脸识别技术,将公民身份图像与用户人脸进行对比,进一步核实身份,确保为“本人”。

Step 4:认证成功后,用户完成注册,开始共享汽车之行。

百度AI技术加持 让共享出行更智能

下图显示的是PonyCar在实际应用中,用来完成司机身份验证的“百度人脸核身解决方案”。该方案应用活体检测、证件识别、人脸对比等多种技术能力,捕获当前用户照片,并与公民身份照片进行比对,实现在线用户身份验证。该方案集成了百度四项业内领先的技术成果,包括:

活体检测:提供离在线活体检测,可定制检测动作。有效抵御视频、彩照、3D模型等活体作弊手段;

身份证OCR:对身份证正反面文字信息进行有效识别。同时提供身份证照质量控制、证件类型判断技术,自动完成截图与识别;

人脸质量检测:对人脸的光照、模糊度、遮罩、姿态等条件进行快速实时检测,并捕获质量最佳人脸;

人脸对比:提供业界效果最优的人脸1:1对比验证功能,为用户提供金融级效果的对比服务。

百度AI落地共享出行行业 助力解决平台

该解决方案的关键技术难点,在于解决了两个人脸核身场景中最大的痛点——“是否为真人”以及“是否为本人”。百度人脸识别核身方案,在“判断是否为真人”的环节,通过离在线双重活体检测,确保操作者为真人,可有效抵御彩照、视频、3D建模等欺骗性攻击手段。在“判断是否为本人”的环节,基于“真人”的基础,将真人的人脸图像和公民身份信息库人脸图像做实时对比,确保了操作者的身份真实性。

在实际应用中,该人脸核身方案也表现出3个显著的特点:

1.PonyCar 在身份证和驾驶执照信息资质认证的基础上,通过添加百度人脸识别功能,实现用户的生物活体识别,有效降低了 PonyCar 非本人注册用车的风险;

2.百度 AI 识别辅助 PonyCar 人工审核,识别准确率达 99.8% ,平均每 20 秒可完成一次完整流程的安全认证。极大提高了用户“注册-认证-审核-用车”环节的效率,给用户提供便捷化、高效化、科技化的用车体验;

3.为共享出行行业提供了一个平台安全监管的参考方向,辅助交管部门进行监测,有效打击犯罪,促进行业良性发展,让用户更加安全地出行。

PonyCar CEO刘逸洵对双方合作的效果表示高度满意,“PonyCar作为共享出行行业率先引进AI技术的企业,引进百度AI人脸识别功能,不仅完善平台用户身份认证体系,极大增强了整个平台的风控能力,也能辅助交管部门监测。”

刘逸洵表示,“很荣幸和百度AI站在一起,为数亿有证无车的用户提供舒适安全的共享出行服务。”

百度人脸核身解决方案 走进各行各业

流畅、安全、便捷和创新的应用体验,源自百度全球领先的AI科技。

在与PonyCar的合作中,百度主要落地了两项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视觉技术“人脸识别”和“OCR”。据介绍,百度人脸识别技术基于深度学习的人脸识别方案,可以准确识别照片中的人脸信息,提供人脸检测、人脸对比、人脸查找、活体检测等功能;而百度OCR技术是目前全球最准确的中文通用识别技术,基于百度领先的深度学习技术,拥有整图文字检测、整图文字识别、整图文字行定位和单字图像识别等能力,并成功应用于多个应用场景。

例如,在与泰康保险的合作中,泰康保险将人脸核身方案用于微信投保、保全、回执、回访等多个业务环节,在线校验客户身份,在提升用户体验与业务处理效率的同时,确保业务流程安全可靠。在百度金融的人脸核身解决方案中,人脸核身也在多个场景下显著提升客户满意度和运营效率。例如在百度实名账户找回密码环节,通过人脸身份认证,增强产品安全性和便捷性;在现金贷、医美贷、毕业贷等信贷业务的秒批授信服务中,通过活体检测与身份信息查询,确保申请人为真人且为本人,提升业务自动审核效率与安全性等。

据了解,百度人脸核身解决方案还可以应用于金融风控、民事政务、社保身份核实、密码辅助管理、高级安防登记等多个场景,在提升服务满意度、缩短业务处理时间、提升身份审核效率、确保身份核真效率、减少用户操作成本和提升安防等级等方面,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一个人工智能加成美好新世界的大幕,正在人类面前徐徐展开。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