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当孩子与语音助手一起长大 对他会有什么影响?

据国外媒体报道,现在诸如亚马逊Alexa这样的数字助理已经司空见惯。对于孩子来说,可以指挥其中的数字助理做这做那,堪称颐指气使。但是这也引来了思考,与这样的数字助理一起成长对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

对于像亚马逊Alexa这样的数字助理,我四岁的侄女汉娜·梅茨(Hannah Metz)早已经司空见惯。她的家里有四个亚马逊智能音箱Echo,其中一个就在她自己的卧室,这让汉娜可以随时与Alexa进行交谈。

在最近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她发号施令:“Alexa,唱‘下玉米饼的雨’,声控数字助手马上执行,咿咿呀呀地播放出这样一首歌。

汉娜咯咯笑着鼓掌,在房间里旋转着跳舞。我也认为这样能够即时提供想听的音乐非常之妙,我也不想粗鲁无礼,所以和她一同舞蹈。但同时我也想知道与言听计从的数字助理一起长大对于汉娜到底意味着什么。

研究公司eMarketer估计,今年美国有6550万人(略少于总人口的五分之一)至少会使用数字助理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大约3600万人将通过Amazon Echo或Google Home等智能音箱使用数字助理。这些设备广受在25至34岁的人欢迎,其中包括一大批幼儿父母和准父母。

而这些设备不仅仅是越来越流行,它们也能更好地对要求或订单做出响应,交流起来也更加人性化。与此同时,像汉娜这样的年轻用户将会惯于使用这样的技术,不仅会要求Alexa播放歌曲,也会要求帮忙家务或是控制设备。

这有点令人担忧。即便忽略我们最关心的隐私问题,我们也不了解与人工智能和自动化设备的交互将如何影响孩子的行为方式以及他们对计算机的看法。他们会因为张嘴要求Alexa做这做那而变得懒惰吗?或者会因为这些互动而要求你订购这些设备呢? (或两者兼而有之?)

其中一些可能会发生。然而,似乎更可能的是,与此前的许多技术一样,数字助理的功能将超过其缺点。他们正在为儿童提供令人难以置信的数据和计算机辅助功能,从而用于学习,玩耍和沟通。通过Alexa,孩子们可以得到各种问题的答案,听故事,玩游戏,控制应用程序,并自动打开灯。而这只是人工智能革命的开始。

ALEXA会有感觉吗?

当孩子与语音助手一起长大,对他会有什么影响?

我不知道汉娜是否清楚Alexa是否是人。所以我问了这个问题,她告诉我:Alexa是住在她家里的“一个机器人”,不是人。但她确实认为Alexa有感觉,快乐和悲伤。而且汉娜说,如果Alexa离开,她会感觉不好。这是否意味着她必须对Alexa很好?是的,她说是,但她还不知道为什么。

汉娜对数字助理的兴趣与麻省理工学院近期一项研究的调查结果相符。研究人员研究了3至10岁的孩子如何与数字助手Alexa,Google Home,一款名为Cozmo的小型游戏机器人以及一个名为Julie Chatbot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进行互动。研究中的孩子们确定这些设备是普遍友好且值得信赖,他们提出了一系列问题来了解这些设备,比如“嗨,Alexa,你多大了”等等,并试图弄明白他们的工作原理:在你身体里面有一个电话?。

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个人机器人团队研究人员辛西娅·布雷扎尔(Cynthia Breazeal)表示,拟人化技术对于孩子来说不是什么新鲜事。但现在有些许不同。

像汉娜这样的孩子,还不能流畅阅读,写作或打字,却喜欢滔滔不绝,数字助理有助于其形成固定的社交方式且不受限制,而这两个方面恰恰是孩子发展的关键。随着技术的发展,如果使用者语气的细微差别可能会影响数字助理的反应,那么使用它们的孩子与他人的类似沟通可能更熟练。

这就是布雷扎尔今天看到的变化:当我们习惯通过技术手段与他人沟通时,会出现很多不良行为。她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技术背后的抽象背景,我们可能不会完全了解自己互动的后果。她认为像Alexa,Google Home等数字助手应当被设计成人与人之间的交互方式。

即使这还不是Alexa的理想工作方式,但至少可以让汉娜学会如何与机器打交道。她的母亲苏珊·梅兹(Susan Metz)告诉我,汉娜正在学习请求数字助手的特别方式。当她要求Alexa做某些事情时,就必须使用一种特殊的模式(比如以关键字“Alexa”作为开始),所以她正在弄清楚,与数字助手打交道的方式和与人打交道并不一样。汉娜也知道,当她的妈妈和Alexa交谈时,她必须保持安静。有可能这种与人工智能的简单互动将帮助孩子深入学习。

汉娜使用Alexa确定时间和日期。这一现象使得得克萨斯大学人口研究中心数据科学和研究服务主管伊丽莎白·万德沃思(Edizabeth Vandewater)想知道,如果能轻松访问这些助手,是否有助于帮助孩子感知分钟日期等时间要素。这对于父母来说是引导孩子的有用方式。事实上,苏珊说她很高兴Alexa受到汉娜的欢迎。但它也为孩子带来了机器般的精准度,让孩子过早的面对准时、严谨等工作要求。谁知道这是不是件好事?

无论用户使用这些数字管家的方式如何,但技术的局限性无疑都将显现出来。即使对于言语条理最清晰的成年人来说,与机器的语音互动仍然非常困难,当然孩子们更没法阐释并让机器完全理解意图。

当她要求Alexa播放迪斯尼电影Moana中的音乐时,Alexa不知所踪。汉娜所做的和我们惯常做的一样:讲话的声音越来越大,语速越来越慢。但其仍然没有奏效,这让汉娜感到沮丧。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Breazeal和麻省理工学院的其他研究人员表示,Alexa和类似的数字助手在不明白用户要求或指令时会告诉用户原因,因此用户可以做出相应调整,明白自己该如何获得所需的内容。这很有意义,因为我们都是社会性动物,根据交流对象的能力和理解水平来学习如何与对方交流很重要。

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呢?他们会从指挥Alexa中获得什么?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发展心理学家和儿童和家庭研究主席Kaveri Subrahmanyam认为未必。但她怀疑数字管家会降低孩子自力更生的能力。她说:“我并不认为我们需要过分担心它,但我认为需要注意它。”

我所说采访的其他研究人员也不是太担心。 “有这个假设,如果所有这些技术都消失,一切都会很好。我们会相互交流,我们会坚持阅读,“Vandewater说。 “但我不相信。”

事实上,也许反之是正确的。也许与Alexa一起成长会淡化技术的存在,使其在某种意义上褪色成生活背景;我们从中获得我们需要的,然后继续前进,直到我们有了新的需求。

对于汉娜来说,至少现在似乎是这样。她不想花过多时间与Alexa玩耍,所以在我们跳完这一曲‘下玉米饼的雨’之后,她跑到外面的院子里。(晗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