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懂你"才叫人工智能 不用担心AI会抢你饭碗

各种人工智能设备

会抱团将人类赶出地球吗?

科技大佬为此忧心忡忡。致力于生产新能源汽车和把人类送到太空的特斯拉CEO马斯克警告说,人工智能是对人类生存的一个威胁。霍金也说,AI的崛起将是人类文明的终结。

想多了,完全拥有智慧的机器人来临至少还要几个世纪。可以确定的是,如今的AI还处于萌芽阶段,就像一个小学生那样,正在向人类学习经验,获取更强的学习能力,正在努力“懂你”。

向人类学习,努力做到“懂你”,帮助人类成为“更美好”的人类,这才是AI真相。

新技术恐慌症

对新科学技术,人类有本能的恐惧。

1811年,英国工人捣毁纺织机,认为珍妮纺织机抢走了他们的工作。1878年,奔驰汽车创始人卡尔本茨第一次驾驶汽车上路时,引来的是嘲笑:“这还不如一匹马快”;照相机进入中国时,被长辫子的清朝人认为“咔嚓”一声,会把人的灵魂带走,那时候的火车是用马拉在铁轨上跑的。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幸好进入新世纪,人们不会采用野蛮的行为对抗新技术,而在网上吐槽,或者借助名人的影响力警告说,AI是这个时代最坏的科学技术。

为什么对AI抱有质疑?原因是“工具变聪明了”, 这一下就和历史上所有的科学技术拉开了距离,这在过去是不能想象的。比如,出门网约车已经等待;住酒店凭着指纹进入;电视自动播放昨天中断的节目,甚至是冰箱已经购买的鸡蛋正在路上。

当我们意识到之前我们身边的产品是如何“简单”和“笨拙”的,而那些聪明的工具竟然如此懂我们的心思,或许会带来一丝担忧。担心这种工具的“聪明”以及拥有的“懂你”的智慧会吞噬我们的生活。

危言耸听。

沿着科技历史演变

现在的人工智能已经是历史上第三次热潮了,前两次没有发展起来的原因是技术不成熟,商业上无法深入应用。

如今“爆发”,因为有了云计算和大数据、物联网等大环境技术的普遍成熟,包括人工智能领域谈论的芯片、数据、计算能力、计算模型和框架,以及资本驱动力、大公司的投入等,均在促进人工智能落地。

谷歌的阿法尔狗全面碾压人类国际象棋顶尖高手,意味着特定场景下的AI成熟。IBM的沃森进入医疗领域,帮助医生学习病例,提前诊断病况。微软的小冰、苹果的SIRI让更多人得知AI进入生活助手。

百度重金投入、广泛吸纳人才,开源架构和平台,构建生态,在无人驾驶领域的表现,让普通老百姓也知道了中国在AI方面所取得成就。

AI迎来最好的时代,在现有的材料、技术和应用水平中发展,也在大公司的竞争和相互学习、借鉴之下落地。而人类的态度则决定它能走多远。

比尔盖茨说,人工智能这个梦想终于就要实现了,是多少公司努力的终极目标。扎克伯克也说,“技术总是可以用在好的地方和坏的地方,你应该对自己开发的东西小心一些,对它的使用小心一些。”

无容置疑,AI时代已经来临,但是AI时代的产品法则或者说“工具法则”也正在形成吗?那么,AI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产品?

人类需要“懂自己”的产品

一旦AI这种“懂你”的能力进入我们的工作生活之中,进入各行各业之中,就会产生巨大的作用。

过去“简单”和“笨拙”的科技产品典型的莫过于电视机。一个正方形显示屏里面显示黑白影像,一家人聚集在周围,一边吃着爆米花一边哈哈大笑。半个世纪以来,人类就这样围坐一起观看“电视”。

你真的需要电视吗?不。你要的是视频是打发空闲时间是与家人团聚是与外界沟通,是资讯和信息。电视这种科技产品正好出现,符合你的需求。如果有可以满足你需求的产品出现,你必然会甩掉电视。

你购买钉子和锤子,不是为了工具,而是为了墙上的洞。你驾驶汽车或者乘坐飞机,也不是为了更快的速度,而是为了更安全的旅程。

所有产品不断快速迭代升级,就是为了让你使用起来更愉悦。从商业角度来说是,为了获取利润,一定要不断满足你的需求,不断懂你。而你的需求则在不断的被挖掘和被满足,更希望所有的产品拥有“智慧”、自动做好任务,与周围世界和谐相处,主动替你安排好方方面面。

人类需要“更懂自己”的产品,“聪明”到可以主动“沟通”、“理解”、“满足”的智能工具。

世界已经改变,只是我们还没有真正意识到

“懂你”的AI正在改变世界,变成通用的能力,彻底释放人类的想象力,将人类带入智能社会,无所不在。

电视有了AI能力,变成了智能电视,懂你的想法;飞机有了AI,会变成无人机;汽车会变成自动驾驶,工业会引入大量的机器人等。接下来的11年到20年间,AI融入生活的每一个环节。

像百度DuerOS对话式AI操作系统,为所有家电赋能,让家庭成为智慧枢纽中心,它可以让所有家电都能听懂你的话,可以给孩子们讲故事,播放电影和音乐,与孩子们展开互动游戏,这等于是多了一个家庭助理,提高了家庭的欢乐指数。

再比如开发者利用百度AI开放平台,为视力残障人士开发的导盲眼镜,可以将外界的影像转为数据,进而转为声音,可以让他“感受”到动态的图像,“看到”真实的世界。

而百度Apollo更是将“懂你”提升到一个层次,它释放你的双手,帮助你拥有安全的一段旅程,也“懂得”如何帮助庞大而传统的汽车工业焕发新生。

我们可以看到谷歌、IBM、微软、百度等大公司竞相投入AI领域,但未来谁会成为最终的赢家?谁家的产品更具有“智慧”,更具有“懂你”的能力,谁家的产品就可能成为行业的标准,成为基础设施的一部分。

“懂”会成为判断智能工具的基础要素。

实现人类价值的新途径

任何产品都具有时代局限性,它最终指向人类的需求,AI也只是人类迭代生活方式的工具。

AI在满足人类基本生存需求之后,会帮助人类成为“你想成为的”那种人,因为,你的学习成本大大降低,进入创新的门槛在减低,凡是有关底层技术的,AI几乎都可以帮你搞定,甚至是“一行代码获取”。

比如,在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创业者使用百度开放AI开源架构,调用API,或者构建在对话式人工智能开放平台DuerOS之上,大大减轻技术门槛,集中精力做产品创意、市场营销以及商业模式中。

有了电力和能源,工业时代的机器大规模生产得以实现;有了互联网和通信,信息社会的比特沟通才无所不在。所以,有了AI能力,智能社会不但“懂你”,还将最终成就你的价值。

拥抱美好未来

AI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不是最坏的时代。

不用放大人工智能的缺点,它会在人类的融合中,逐渐进化的更聪明更智慧,与人类相互促进,形成融合而又独立的生态圈,共同演进。

从技术来说,它是历史中所有技术的融合爆发,让代码懂得下一步是什么;从应用性来说,人工智能有一天会消失,像是风火水电,融入到各行各业中,成为基础设施,让所有的产品、机器、工厂、设备、公共设备具有智慧,相互对话,达成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

这一切,都是建立在“懂你”的基础之上。这又回归到技术、产品和应用层面,把这一切都交给像百度这种大公司吧,他们拥有的技术能力也会不断快速迭代和演变,将AI变成更“懂你”的应用性技术,进入我们的生活中。

所以,这也是百度为什么说“世界很复杂,百度更懂你”的原因。

“世界很复杂,百度更懂你”,这句话已经成为百度最新的品牌主张。这是在11月16号举办的百度世界2017上,李彦宏公布的品牌主张并做进一步阐述:“12年前,我们让百度更懂中文;12年后,我们要让百度更懂你”。

在本次发布会中,百度发布了基于百度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的三款硬件产品渡鸦raven H、raven R、raven Q,以及百度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赋能的金龙L4量产车“阿波龙”,集人脸识别、疲劳监测等多项能力于一身的全球首款AI人车交互系统“Apollo小度车载系统”,智能出行城市“Apollo+雄安计划”……

百度AI正在宣告要走近我们的生活,AI将学习适应我们,更懂我们,更好的服务我们。

而从AI和人类的关系来说,AI为人类实现自我提供更多的支撑。人和人的交往、社会形态则进入更高层级,朝着更美好的方向演进,让人立足在时间的长河中,发现宇宙的浩瀚,发现全世界未知的奥秘,从而构建更美好的世界。

现阶段人类需要做的事情是,成为一个更好的“老师”,教会AI更“懂”人类。

标签: 人工智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