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张一鸣:今日头条两大战略全面拥抱AI

【TechWeb报道】12月1日消息,AI算的上是今年风口之上的风口,与其他过气或已经进入下半场尾声的产业不同,AI市场的比赛才刚刚拉开帷幕。而这次的赛道上,‘国家队’甚至在某些领域已经超过了‘美国选手’。AI已然成为每家科技公司不得不谈及的话题。

今天,由今日头条举办的首届“全球思想盛筵——人工智能与人类文明论坛”在京召开。创始人张一鸣认为:“今日头条是最早把人工智能技术大规模应用于信息分发的公司。公司愿景是将信息与人进行连接,做一个懂用户的平台,从而促进创作与交流。人工智能技术能更好的为公司战略服务,今日头条也将紧跟技术发展做一家更负责任的高科技公司”。

图片1

除内容外,今日头条一直以算法著称,个性化的推荐算法基于用户的喜好去智能分发内容,这个算法的原理是根据用户登录账号的不同(微信、微博等),智能去解读用户喜好,进入头条后通过观察用户浏览习惯进行二次计算。也正是基于这样的核心算法,才让其在短时间内累计其数亿用户。

所以AI成为了头条在未来不可或缺的技术,在此次大会上,张一鸣宣布了两大战略:

一.今日头条技术战略委员会的成立,首批成员包含图灵奖得主John E.Hopcroft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教授。

二.将与清华大学“创新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展开战略合作,助理国家创新治理体系建设,共同探索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社会经济及创新治理等方面带来的挑战及影响。

其实今日头条跨入AI时代并非是种跟风行为,去年开始头条便成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技术研究。在会场之外,我们看到了检测和追踪、实时图像分割、人脸图像合成与生成、人体关节定位、视频分类、机器翻译等成果已经落地。

张一鸣:今日头条两大战略全面拥抱AI760

这些技术,均能促进信息与知识交流的效率与深度。此前都说今日头条成也算法败也算法,尤其在上一个短视频风口上,今日头条的算法流派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同时由于短视频门槛过低,一些带有负能量的内容也接踵而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头条只有两条出路。

一是千人万元计划,通过对优质内容生产者的扶持,来加强内容方面的建设,提升作者与用户在平台的粘性。另一条路就智能依靠算法。毕竟头条每日处理的数据量超过7.8BP,视频量级高达100亿之多。随着实验室成果的落地,机器人写手加上扶持的内容生产者将会源源不断为头条输送正向、客观、公正的新闻内容,一些恶意诋毁的负面内容将通过AI算法将其截流。

图片2

有趣的是,在这个大会召开的前一天,名为“明日头条”的产品上线,就目前来看内容显得杂乱无章。或许在这一领域,头条的地位依然无法触动,算法流派再次立功。

大会最后张一鸣谈及了对AI的看法:“关于人工智能的法律和伦理边界,我们可以去探讨,去辩论,但我觉得,作为人工智能的企业,应该永远恪守一条原则:必须对整个人类的未来充满责任感,充满善意”。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