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没有情感 却能操控你的欢笑和泪水

人工智能,是中外所有互联网、科技大会绕不开的主题,不过,科学家与企业家们对于人工智能的态度,却大相径庭。以马斯克、霍金为首的阵营,认为人工智能可能导致人类的灭亡;而比尔盖茨、扎克伯格等科技界大佬,则坚称AI之于人类,利远大于弊。

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看到了太多人工智能能够做的事情。Alpha Go攻克人类最后一项棋类游戏;代替记者、编剧、作曲、剪辑、设计、翻译等各类专业技能;从零开始像一个孩子学母语那样,学会一种新的语言。

虽然AI的一些成果,有些不够聪明,还不够成熟,但想一下他们学习的速度之快,需要的辅助之少,能融汇的信息之多,就会发现,这些AI真的很快就能在各个方面,帮助或代替人类,完成现实中的重要工作了。

当然,对于越发显示出超凡能力的人工智能技术,我们的概念,依旧是它在技术方面的强大优势,但一旦将重点转移到感情、交流、创造力上,人工智能就立刻比不上人类了。不过,最近美国的麻省理工大学媒体实验室的一项研究,却再一次突破了想象中人工智能的边界。目前,他们正在指导人工智能,操纵人类的情感。

MIT的实验室与咨询公司麦肯锡正在进行一项研究,利用深度神经网络技术,让人工智能观摩电影、电视剧、网络短片,并让AI从中分析出某一片段到底拍出了怎样的特殊感情,这些情绪是依靠怎样的细节组织呈现出来的。为了测试AI的精确度,实验人员还招来了人类对照组,记录下他们观看相同片段时,对于音乐、对话的反映。

以《飞屋环游记》为例,在前12分钟里,Carl和Elii回忆童年相识相知长大结婚,经历没有孩子的挫折,但是最终还是相爱相守,一直到Elli生病过世的全过程。在跌宕的情节中,人类观影者们,无一不被感动,流下泪水。

同时,机器也根据电影的画面和音乐,给出不同的正面和负面的反馈。就这一段情绪多次起伏的影片中,AI就能发现正向情感回应的高峰,比如快乐的童年,以及迅速的向负面情感的转变,比如女主角受到惊吓后的反应。

在对几千部电影的分析之后,人工智能就分析出了电影的“套路”,最直白的就是各种情绪的转接。这样的分析,最后几乎可以精确地给出一种情绪保持的时长、情绪变化的时间点、情绪变化的频率等标准答案。以家庭电影为例,影片总会在刚开始的时候,放入一个负面的情感,然后让后面的决大部分时间,保持在积极的情感方向上,并以此收尾。

除了对电影本身的分析,受众对于影片的观感和反馈,也是AI研究的重点。有了社交媒体这个免费且巨大的信息平台,每一条片子AI都有可能获得成千上万的反馈,从影片上线的时间,到评论上线的时间点、讨论频次、热烈程度、内容,都会被考虑进去。从而分析出,社交平台对于电影的早期反映,会对最终的票房和口碑产生的影响。

不过,他们目前获得的结论,喜剧结尾比悲剧结尾更受欢迎,倒并不出奇。随着研究的深入,随着AI掌握更多的细节,推导出更精准的结论,也许,我们真的会发现影视作品拍摄中,不为人知的那些致命性的小技巧。

MIT的研究者们相信,人工智能的技术,最后会帮助编剧们做出一套精巧而有效的模型,让影视作品能够找到最能满足观众欲望的方式。听到研究者的这个期许,作为一个电影或者艺术爱好者,你心中一定马上就出现了大大的惊叹号。如果电影真的成了完全满足人类欲望的填塞物,那么它将消解电影电视作为艺术品的全部意义。

当肥皂剧、轻喜剧的套路被定到了几分几秒,当情绪的转折被分析成了确定的数字,我们的情绪反馈真的也会跟着这些套路,被固化下来吗?事实上,我们其实不太能确定,像迪士尼、Netflix这样的制片公司,其实早就在运用类似的技术,将情绪价值利益最大化。未来,我们也许只能依照着他们的操控,感受技术下越发真实的特效,越发精准的情绪了。

更可怕的想象,当然是在人工智能掌握人类的情感反馈之后,在精准的模型指导下,他们又将怎样把内容塞到我们脑子里,并操控我们的情感呢……

标签: 人工智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