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除了获奖感言 吴恩达们说AI的2018要这么走!

文|定西

人工智能的“火势”还在蔓延,它作为关键词始终萦绕在我们耳边。

那么,面对纷纷攘攘的科技产业,哪位人工智能科学家是真正的历史推动者?哪位人工智能领域企业家又是产业的实践者?或许,你可以在《中国AI英雄风云榜》颁奖典礼之中寻找答案。

除了获奖感言 吴恩达们说人工智能的2018要这么走!

12月18日,在2018年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人工智能论坛环节,由网易科技、网易智能、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大型年度AI人物评选活动《2017中国AI英雄风云榜》举行盛大颁奖典礼。

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理事会主席、国际人工智能协会执委杨强,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院长杨溟,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作为特邀嘉宾为20位获奖人颁发了奖杯和证书,表彰了近年人工智能领域,在技术算法的研究和创新实践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和学者,以及将人工智能技术转化为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企业家和创业者。

人工智能怎样才能落地到千家万户?

杨强教授作为大奖评委,在颁奖现场进行开场演讲,他表示自己经历了两次人工智能的火热,之后也经历过人工智能的寒冬,直到Deep learning的出现使得人工智能领域出现越来越多激动人心的事情。

那么,火热的人工智能到底怎样落地?杨强认为,人工智能是一个赋能的引擎,它本身并不自带商业场景,所以在考虑人工智能落地时一定要给它配备一个好的商业场景,好的商业场景具有非常清楚的边界条件,具有很强的数据特性,并且这个数据有大且高频的外界反馈,另外,还要有很强的计算资源和有非常先进的算法,这些加起来是一个闭环。

除了获奖感言 吴恩达们说人工智能的2018要这么走!

杨强认为这些有效的研究和实践才能让人工智能一步步落地。此外,在落地物流领域方面,顺丰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刘志欣认为,在中国最了解你行踪的可能就是顺丰小哥了,他知道你什么时候在家、什么时候在公司,其实,这个例子说明我们数据的维度是非常贴近具体的物理世界的真实生活数据,同时,我们也有很多渠道去利用好这些数据,让它落地产生更多价值。

此外,入选AI英雄风云榜技术创新人物TOP10的获奖人吴恩达称,人工智能的落地要从制造业切入,他认为,AI可以改善质检流程,缩短设计周期,消除供应链瓶颈,减少材料和能源浪费,并且提高产量,目前Landing.ai已经与富士康等几家制造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而在教育领域,英语流利说联合创始人兼CTO胡哲人认为,教育不像金融和物流,是比较少被技术影响的领域,英语流利说是从工具入手,在工具的基础上,自研内容,拓展自适应学习,结合了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推荐系统等AI技术。

图灵机器人联合创始人杨钊则认为,相比于金融、物流、教育,儿童是人工智能中考虑比较少的领域,成年人无论是工作学习,都有非常成熟方便的平台产品,但孩子手上能用的东西其实非常少,他希望利用AI产品为孩子们打造更加安全的产品,这种产品必须是更好的交互体验,寓教于乐、情感陪伴之类的产品,可以给他们充满美好回忆的童年。

大众对人工智能的理解存在误区 有点像“盲人摸象”

在《AI技术变革:趋势与方向》圆桌讨论之中,主持人乌镇智库理事长、《人工智能简史》作者张晓东首先抛出一个问题,大家对人工智能的理解到底有没有误区?瞬间引发大家热议。

旷视科技首席科学家孙剑坦言,目前社会大众对AI的误区肯定是有的,通过AlphaGo这样的事件让大家觉得人工智能已经很快就到了,但是在学术界,大家其实觉得人工智能还很长远,还有很多基本问题都没有解决。

除了获奖感言 吴恩达们说人工智能的2018要这么走!

同样,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中科视拓创始人、董事长兼CTO山世光持相同看法,他将这种误区打比方为“盲人摸象”,他讲到,每个人的经验都是基于自己过去的一些研究的经历或开发经历,所以即使从业人员对AI的理解也是片面的,大家都没有一个全局的观念,因为没有一个人能够在这样一个时间点把所有的事情都搞得非常清楚。

这在第四范式创始人兼CEO戴文渊看来,人工智能和人类智能是两种不一样的东西,人的大脑工作原理和机器大脑的工作原理是不一样的,比如有一个运算能力特别强、记忆特别快的大脑,但它和人的归纳、抽象、总结方式和原理是不一样的,他这样指出了一个普遍存在的一个误区。

而同盾科技副总裁顾威则将这种误区归纳为“真理总会有一个过程”,人工智能未来就像互联网一样,互联网当时在90年代末期,大家觉得对它也有质疑,对它的理解有误区,我相信未来五到十年就有人工智能的BAT出现。

我们人类到底会不会被人工智能替代?

这既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坦言,到2050年,全世界将会有28个行业被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取代的程度,最高的可能100%取代,不需要人做了,全部被人工智能机器人取代,金融行业被取代的程度接近70%,可以想像,未来炒股票不用再听什么财富分析师、股票分析师,听机器人的就可以了,摩根大通的CEO已经宣称现在是正儿八经的科技公司了。

除了获奖感言 吴恩达们说人工智能的2018要这么走!

具体而言,在物流领域,顺丰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刘志欣表示,物流是一条复杂的供应链条,与之相伴的是复杂的网络拓扑结构,这需要很多复杂的算法模型来解决,人工智能可以帮助运筹优化,提升复杂决策,强化学习的方法帮助决策更加高效,这些工作和人的工作是互补的,不会取代人类工作,人工智能把人从简单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让我们去做更复杂更有价值的工作。

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教授、Coursera创始人兼董事长吴恩达曾在接受网易智能(公众号smartman163)采访时表示,制造行业要想真正抓住“人工智能机遇”,就需要为新工作时代的角色和技能进行职业培训,这是一个挑战,这也是目前只有Landing.ai可以解决的问题,Landing.ai将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资源为有可能失业的工人创造再就业解决方案。

不论如何,改变已经发生,你准备好了吗?

附:2017中国AI英雄榜榜单(该榜单已于12月4日在乌镇举办的网易未来科技峰会乌镇论坛上公布)

除了获奖感言 吴恩达们说人工智能的2018要这么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