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又一场人工智能围棋赛将至 柯洁“复出”再次挑战AI

12月27日上午消息,AlphaGo两度掀起的围棋巅峰之战,在引爆对人工智能关注的同时,也让围棋这种最古老复杂棋类游戏呈现在更多人视线当中。而现在,又一场关于人工智能的围棋大赛发布了最新消息。

27日上午,在中国棋院,首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公开赛新闻发布会举办,除相关方面领导外,著名导演田壮壮,围棋世界冠军柯洁、於之莹等人出席发布会。

在败于AlphaGo之后,柯洁曾表示再不会跟人工智能下棋,“包括中国的、日本的AI,我未来都不会下了。”不过这次发布会上,柯洁说,他要食言了。

作为棋手,挑战强者可以说是一种本能追求。此前跟AlphaGo的对局让柯洁落泪,而现在柯洁表示,下棋是不断挑战自我的事情,跟人工智能下棋还是挺有意思的事情。

2018年四月下旬,第一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将在福州举办,世界冠军柯洁,女子世界冠军於之莹担任大赛形象大使。同时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也将举行。

大赛方面介绍,届时将邀请绝艺、天壤、CGI、Deepzengo等来自中、日、韩、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人工智能围棋队伍参赛,柯洁将对战人工智能天壤和福大自动化共同研发的人工智能机器手,“上演真正意义上的人机大战。”

据悉,这将是对战AlphaGo之后,柯洁再度对战人工智能的首场正式比赛。

围棋规则看似简单,却复杂到有10的170次方种可能性。这种复杂赋予围棋独特的魅力,也赋予棋手特别的体验。虽然人工智能早已在国际象棋领域战胜人类,但在围棋上,棋手满怀信心。

最早与AlphaGo对阵的人类职业棋手樊麾此前感慨:“曾经以为计算机打败职业棋手,一辈子都不会看到”,而在当时的职业二段樊麾告败之后,顶尖棋手仍不认可人工智能的棋力。

对于AlphaGo与樊麾的比赛,当时柯洁曾经评价:“感觉樊麾和阿法狗都出现了很多低级失误。”同为围棋世界冠军的常昊则表示:“根据我们最近的讨论,总感觉樊麾在配合阿法狗的低级失误,也许他是人类的卧底。”

不过AlphaGo的成长和人工智能的潜力超出了棋手的想象。2016年3月第一场围棋人工智能巅峰大战开始,在来自全球的目光注视之下,AlphaGo四比一战胜曾统治围棋棋坛多年的韩国棋手李世乭。而一年之后,AlphaGo战胜近年长期高居排名世界第一的棋手柯洁。

两次大战颠覆了围棋界对于人工智能的看法,也刷新了对围棋本身的理解。而在科技界,则促成了人工智能话题的快速升温。

对于人工智能的应用,AlphaGo之父哈萨比斯曾表示,利用人工智能可以解决目前的很多难题,比如医疗;希望AlphaGo与人类的合作可以找到更多的方式,并在其他领域也能取得瞩目的成就。

目前,国内外巨头正加速在人工智能领域广泛布局,相关政策也陆续出台。

本月中旬,工信部印发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当中明确了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未来三年发展方向,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等17个领域受到关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