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AI只是个“花瓶”吗?我们最快明年就知道了

 

今年注定是AI(人工智能)突飞猛进的一年

谷歌旗下 DeepMind 研发的 Alpha Go 是我们最熟知的人工智能。在这两年来,Alpha Go 的研发团队让 Alpha Go 频频出现在人类围棋赛场上,并且以极高的胜率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在连胜樊麾、李世石之后,Alpha Go 今年在中国乌镇围棋峰会上与世界冠军柯洁对战,以 3 比 0 的总比分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眨眼到了 2017年终,与往年一样,百度在近日公布了年度搜索榜单,盘点了 2017 年中文搜索热词。

有趣的是,在这份榜单中,与 AI 人工智能有关的三个事件(AlphaGo 对战柯洁、首列智轨列车上路、无人驾驶汽车上五环)就已占据了年度前十较多的位置。显然,“人工智能”是今年互联网世界中的一个热词。

(AlphaGo 对战柯洁,图源:Wired)

在科技行业,越来越多的产品以搭载了“AI 人工智能技术”作为主要卖点,因此在科技行业在短时间内应势衍生出了一连串智能穿戴、智能音箱、智能家居等等智能硬件设备。

而作为我们日常最常用的智能手机和电脑,更是因为人工智能技术在今年的迅速发展而得到了广泛应用。

在人工智能程序Alpha Go在围棋比赛中取得硕果后,引申出了“AI”这样新颖的概念,成功捕捉住了消费者们的眼球。与此同时,更高端的技术成果也无形推动了更多企业往这个方向加大投入,并应用于更多的产品当中。

不难看出,AI 人工智能技术将会是未来科技的一个新的导向。

人工智能技术会是一个花瓶吗?

在人工智能技术推出的初期,网络上有不少人曾提问过相似的问题,但人工智能显然并非是一个噱头而已。比方说,现今在智能手机内的 AI 神经网络系统已具备了“自学习”、“自调整”等能力。

(图源:Extremetech)

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其中一个载体,智能手机与相关的 AI 智能体系必然会被重点发展。

其实,人工智能技术在今年除了是智能手机圈中的一个热点,同时也是我国在未来将重点发展的一项科学技术。12 月 25 日,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负责人就对在早前公布的《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 年~2020 年)》(下文简称:《行动计划》)进行了相关解读。

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在我国未来三年内的发展,负责人表示将会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并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为重心,推动高端智能技术和高端智能产品的发展。

按照《行动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对人工智能发展部署,未来我国将会重点对 4 方面、17 个产品或领域进行发展,分别是:

重点培育和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视频图像身份识别系统、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智能翻译系统、智能家居产品等智能化产品,推动智能产品在经济社会的集成应用。

发展智能传感器、神经网络芯片、开源开放平台等关键环节,夯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软硬件基础。

深化发展智能制造,鼓励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领域各环节的探索应用,提升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创新能力,培育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

构建行业训练资源库、标准测试及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智能化网络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障等产业公共支撑体系,完善人工智能发展环境。

(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图源:特斯拉官网)

有着国家对技术的支持,相信人工智能技术在会在 2018 年后被大量普及。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我国将会重点发展人工智能领域外,在欧美国家地区中也有不少互联网企业计划在 2018 年深造发展该技术,尤其是智能手机产业。

(Robinson Piramuthu,图源:linkedin)

美国知名电商网站 eBay 的计算机视觉首席科学家 Robinson Piramuthu 曾在采访中预测:

未来智能手机将大量通过深度网络神经系统以实现 AI 人工智能,友善的机器人系统将会变得越来越大众化,并成为家庭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平台。

它们(指包含人工智能产品)将开始把视觉、语音和语音系统结合起来,从而消除人与机器之间的代沟。

当前拥有 AI 人工智能的手机,能给用户带来什么

净看未来或许有点乏味,不如看看当下拥有人工智能系统的手机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也许是为了避免同质化,除了清一色“全面屏”,实力较强的手机厂商都在今年打出了AI人工智能的口号。

(图源:Stlpartners)

AI在手机上的应用,最具代表性的应该是各大手机上面的“语音助手”功能。要问它的背后采用了的是什么技术时,很多人第一反应应该是会回答:人工智能。说是人工智能四字,但其实我们也可以理解为“大数据云计算”以及“深度学习”两部分内容。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