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瑞芯微发布首款人工智能芯片RK3399Pro NPU性能2.4TOPs

CES2018消费电子展,瑞芯微电子(Rockchip)向全球发布旗下首款性能超强的AI处理器RK3399Pro,为AI人工智能领域提供一站式Turnkey解决方案,其片上NPU(神经网络处理器)运算性能高达2.4TOPs,具高性能、低功耗、开发易等优势。

RK3399Pro AI芯片拥有超强的通用计算性能,其采用big.LITTLE大小核CPU架构,双核Cortex-A72+四核Cortex-A53,在整体性能、功耗方面具技术领先性;四核ARM高端GPU Mali-T860,集成更多带宽压缩技术,整体性能优异。

瑞芯微发布首款AI芯片RK3399Pro NPU性能2.4TOPs

RK3399Pro AI芯片的具备高扩展能力,如:支持双TypeC接口;双ISP,单通道最大支持1300万像素;支持4096x2160显示输出等功能;支持8路数字麦克风阵列输入。软件方面,支持众多API(应用开发接口),包括OpenGL ES 1.x/2.x/3.1/3.2、Vulkan 1.0、OpenCL 1.1/1.2、RenderScript等。

RK3399Pro具备极强的AI运算性能,是瑞芯微首次采用CPU+GPU+NPU硬件结构设计的AI芯片,其集成的NPU(神经网络处理器)融合了瑞芯微在机器视觉、语音处理、深度学习等领域的多年经验。相较传统芯片,典型深度神经网络Inception V3、ResNet34、VGG16等模型在RK3399Pro芯片上的运行效果表现出众,获近百倍提升。

瑞芯微RK3399Pro AI芯片的三大特性:

1、AI硬件性能高

RK3399Pro采用专有AI硬件设计, NPU运算性能高达2.4TOPs,高性能与低功耗指标均大幅领先:相较同类NPU芯片性能领先150%;相较GPU作为AI运算单元的大型芯片方案,功耗不到其所需的1%。

2、平台兼容性强

RK3399Pro的NPU支持8bit与16bit运算,能够兼容各类AI软件框架。现有AI接口支持OpenVX及TensorFlow Lite/AndroidNN API,AI软件工具支持对Caffe/TensorFlow模型的导入及映射、优化。

3、完整方案易于开发

瑞芯微基于RK3399Pro芯片提供一站式AI解决方案,包括硬件参考设计及软件SDK,可大幅提高全球开发者的AI产品研发速度,并极大缩短产品上市时间。

“AI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作为中国全球化芯片原厂,我们布局AI人工智能多年,本次发布的RK3399Pro是瑞芯微首款整合AI硬件的处理器,其平台可快速量产商用。”瑞芯微全球副总裁陈锋表示:“高达2.4TOPs的性能,配合低功耗以及丰富的接口,非常适用于智能驾驶、图像识别、安防监控、无人机、语音识别等各AI应用领域。” 

瑞芯微RK3399Pro的发布在全球产业链具极大影响力,使AI人工智能业者创新与量产商用门槛大大降低,性能更强、耗能更低,将加速AI人工智能的全面普及。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