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里程碑!阿里AI模型新篇章,阅读理解能力已超人类

【TechWeb报道】1月17日消息,由阿里iDST部门所研发的AI机器学习组模型,在11日时参加了由斯坦福大学发起的机器阅读理解赛事,最终阿里以82.44的高分摘夺桂冠,刷新了SQuAD排名,且超越了人类在这项测试中的最好成绩。

14

SQuAD挑战赛是机器阅读理解领域的顶级赛事,权威性的赛事也吸引到了卡内基梅隆大学、微软、IBM等巨头企业及研究机构。

SQuAD的测试方法就是先通过人工标注者阅读,从10万个数据集中抽取文章,每篇文章由几百字组成,人工标注者针对文章提出5个问题与答案。参赛者通过提交的系统模型,来对着5个问题进行回答,最终两者答案进行比对,得出精确匹配(表中的EM,Exact Match)和模糊匹配(F1)的结果。由于答案多为一段短语构成,也使得结果更加难以预测。

在精确匹配中阿里AI模型以82.44的高分超越了人类82.304的最佳成绩,之所以能取的如此好的成绩,离不开基于分层融合注意力机制的深度神经网络模型,同时这种技术,已在多次双十一中得以运用。

iDST自然语言处理首席科学家认为,AI在阅读理解领域中超越人类是个里程碑式的进展,也为AI技术在客服、问答等服务领域的落地提供了保障。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