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郝景芳:人工智能有泡沫 但会比区块链应用更加广泛

在第48届冬季达沃斯年会开幕前夕,新浪科技在会场偶遇并独家专访了前来参会的知名科幻作家郝景芳。这位第74届雨果奖最佳中短篇小说奖获得者在达沃斯年会的首日将有三场议程要参加,主题涉及科幻、创造力与经济学。

知名科幻作家郝景芳在达沃斯接受新浪科技独家专访知名科幻作家郝景芳在达沃斯接受新浪科技独家专访

郝景芳关注的领域不仅限于此。2017年11月,继《北京折叠》后,她出版了以近几年火热的人工智能为主题的短篇小说集《人之彼岸》,对人工智能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探讨。

郝景芳向新浪科技表示,人工智能会是未来改变我们经济、生活等各方面的重要力量,并且很快会应用到人类生产生活的很多方面,比如制造业、客服、销售、教育、医疗、金融等。“它可以进入的场景非常多,有些方面甚至会比人类做得更加出色。”

不过人工智能在火热的同时,也引来了一些对其泡沫化的担忧。郝景芳认为,人工智能在资本的助推下,产生了很多创业公司,必然会产生泡沫,但人工智能的泡沫并不比其它行业大。“之前有一些领域比人工智能的泡沫要大得多,我曾在国内调研了一些人工智能企业,还是有一些比较扎实的企业在推动着人工智能技术和商业的发展。”

同时她认为,未来也会有其它技术比如生物技术、物联网、最近也很热的区块链等会对我们的未来生活产生影响,但不会像人工智能短时间内应用那么快,影响范围也不会那么广泛。

郝景芳还向新浪科技透露,在《人之彼岸》之后,她的下一本书将会是与人工智能无关的全新领域:探讨人类文明起源的过程。

 以下为新浪科技与郝景芳对话实录:

新浪科技:这是您第几次参加达沃斯?

郝景芳:之前参加过夏季达沃斯,来瑞士是第一次。

新浪科技:看您在开幕首日有个议程,能不能透露下大致内容?

郝景芳:我明天有三场论坛,第一场上午的主题是经济新愿景,是与一些经济学家聊经济学中常讲的一些故事现在是不是已经不适用了,在飞速变化的时代,是不是要讲一些新的经济故事出来,也会从我之前的故事出发,聊我们如何用一个更好的模型去衡量现在的经济时代的发展;

下午的主题是解锁你的创造力,会坐缆车到雪山顶上,与做创作、艺术的聊创造力发生的过程;

晚上是晚宴,会参与一场关于科幻的讨论,关于科幻与未来,会在圆桌现场进行集体的创作,关于未来乌托邦和反乌托邦的两种不同情景。

新浪科技:听起来很忙碌,涉及的范围也很广。

郝景芳:开幕首日我的环节结束后,还会作为观众去听听其它的场次。这届会议我会比较关注中国的发展,希望听到国内外嘉宾关于中国的讨论,其次是关于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不平等问题怎样去处理,另外我也非常关注技术的发展,未来的一些可能性,下一次的技术革命,新的科技如何重塑人类的未来。

新浪科技:您涉猎的领域很广泛,之前也曾发表过关于人工智能的一些看法。现在外界对人工智能有一些泡沫化的担忧,您怎么看?

郝景芳:人工智能是一个新的领域,肯定会有很多公司在创业,必然是有泡沫的,但它的泡沫也并不比其它行业大,之前有一些领域比人工智能的泡沫要大得多,人工智能领域目前还是有一些比较扎实的企业在做着技术发展,我之前在国内也调研了几家人工智能企业,人工智能确实会很快应用到生产生活的很多方面,比如制造业,互联网上的客服、销售、数据收集处理、教育、医疗、金融等,这些领域都实实在在的能够看到人工智能在应用,所以我不认为完全是虚假的泡沫,而是我们真正能看到变化的一些领域。

新浪科技:在您看来,未来对人类生活方式产生最大变革的会是什么?会是人工智能吗?

郝景芳:人工智能会是一个大的领域,它可以进入的工作场景是非常多的,而且有些方面比人类做的会出色,比如客服、销售等,会比人类做得更好,它会是改变我们经济、生活的一个重要力量。其它也有一些领域会对我们未来的生活会有影响,但可能没那么快,比如生物技术、物联网、还有最近炒得很热的区块链,但我认为这些领域在很长一段时间会是小范围的,它们的应用会受到社会制度、政治环境等的制约,但人工智能确实会在可预见的时间内大规模应用。

新浪科技:您未来的创作计划会与人工智能相关吗?

郝景芳:我2017年11月刚刚出版了一本新书《人之彼岸》,这本书完全是关于人工智能的,有六篇科幻小说+两篇科普文章,科幻小说是由近到远幻想了人工智能的状态,科普文章是介绍人工智能到底发展到什么程度了以及在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应该怎样自我提升、怎样教育下一代。这本书已经差不多将我对人工智能的想法都写进去了,我下本创作会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主题,是去探讨人类文明起源的过程。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