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未来AI应用方向探索 企业如何从AI技术上获得长远价值

【TechWeb报道】1月31日消息,去年被称为AI应用元年,AI技术开始逐步在应用层面进行落地,而其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则是与实体经济进行深度融合,通俗来讲就是让业务模式实现智能化程度。

以消费领域最常见的客服为例,智能客服机器人发展至今,总共历经四个阶段。前两个阶段关键性技术在于关键字匹配方面,但由于灵活性不足维护成本较高,并不太受企业的关注。随后自然语言处理(NLP)技术的出现,让其发展到了第三阶段,问题解决率也达到了50%-60%,但昂贵的维护成本,也没能让其大范围应用起来。

现今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等算法的成熟,让智能客服机器人拥有了复杂业务处理的能力,迈入第四个阶段的智能客服机器人,以较低的成本开始普惠大众。

未来AI应用方向探索 企业如何从AI技术上获得长远价值

一方面企业已经感受到了人工智能在效率方面发挥的价值,另一方面企业也开始探索技术能够赋予的商业价值,如在营销层面如何提升流量转化与复购率,让人工智能技术发挥更加长远的价值。

反观目前的消费环境,面对信息急速扩张的外部环境,用户被分散在多类电商平台之上,不仅获客成本昂贵,流量也难以聚集,日新月异的变化让用户倍感困扰的同时,也让很多小企业无力适从。

如果找不到出路,下场只能是被时代淘汰。故此这类企业迫切需求通过统一的平台系统,提供服务和收集信息,以便快速对市场需求及行业变化做出反应。

而AI技术所带来的新营销模式,或将是未来驱动商家销售增长、重塑营销格局的关键破局战略。以市面上主流品牌网易七鱼为例,从布局客服产品伊始,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分析与学习能力,基于消费动态挖掘出用户潜在意向,减少客服交流的无用对话数量,提高消费者和商家双方的购物效率,为电商品牌提供千人千面的营销策略。最终实现商家与消费者的串联,成为流量导入与订单成交间的关键桥梁。

实际上不止是电商领域,产业化AI服务正在基于场景驱动、数据驱动、计算能力,在多个领域实现其社会应用价值。真正懂用户需求、能够从生活效率带来明显改善的AI服务和营销模式,相信也绝不缺少愿意买单的消费群体。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