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从几个方面来看 人工智能博弈中日企真的落后了吗?

 

【TechWeb报道】2月8日消息,早在几年前,全球互联网巨头就紧锣密鼓的开始了AI领域的布局,只不过在去年AI才被真正推上风口。逐渐各国也意识到,AI的技术的兴起,不单在科技层面产生着影响,更与各国实力挂上了钩。AI已然成为了代表国家实力的‘名片’之一。

中美一骑绝尘 日本已落后

从去年6月份的‘全球AI产业完整图谱’来看,全球AI企业总数量为2542,其中美国企业有2542家占42%,中国企业592家占23%。其余35%分布在瑞典、新加坡、日本、英国、澳大利亚、以色列、印度等国家。

图片1

之所以中美两国占据了65%的数量,其一离不开政策的利好,其二离不开两国巨头间的带动,尤其是前几年的布局战中,各巨头可谓斥巨资来备战这一次的AI之争。但令人在意的,PC时代中,那些曾活跃于市场的日企,此次表现却不尽人意。

学术方面,在去年墨尔本举行的IJCAI会议上,中国带来了475篇入围论文,美国225篇,而日本入围数量仅有37篇,占整体数量的3%。

图片2

成果方面,从AI技术发展开始算起,2015年间中美两国联合发布成果80项,而日本与两国共同成果总和仅为11项,在该领域初期阶段,日本并没有拿到太多优势。

图片3

日本前通商产业省次官福川伸次也曾在当地发出过警告称:“日本在全球人工智能竞争中开始落后。按照目前的速度,日本有可能落后一代人”。

回想当年实力强横的索尼、松下、东芝,现在卖的卖,收购的被收购,均是一片颓势。在AI这个领域里,无论是成果还是学术,日本带来的贡献都不大。那么其人工智能技术究竟发展到了什么阶段?我们就通过日本一家巨头来进行探究。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