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你的搜索 百度正用它撬动整个智能时代

2018年2月14日,除夕前一天,百度发布了2017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财报:百度第四季度总营收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9%,移动营收占比76%,2017年度总营收同比增长20%。极为亮眼的数据是,百度第四季度净利润为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8%。其中,百度信息流日分发量环比上一季度增长20%,百度App用户使用时长增长30%。正如李彦宏所说,“搜索+信息流”双引擎显现出巨大的用户洞察力,推动百度的核心业务不断攀升。背后最大的功臣无疑就是人工智能。

2017年5月4日,百度CEO李彦宏在百度2017年内部演讲时公布了百度的新使命:“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完成这一使命的方式,是人工智能的科技创新力量。从最早期搭建团队、推进核心技术发展,到后来布局产品化、商业化,百度对人工智能的投入和探索是全方位、多层次的,涵盖了无人驾驶、机器人、智能家居、金融、教育、物流等等各领域,百度在AI应用落地上的拓展和尝试,也被外界解读为 All in AI,而Apollo自动驾驶汽车、DuerOS的光芒也几乎盖过了百度的老本行——搜索。

连续三年以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入选MIT全球十大突破性科技,Apollo平台入选科技部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Apollo自动驾驶汽车“国家队驶入雄安新区并在CES上秀出“中国速度”……百度在AI上的技术实力似乎已毋庸置疑,但人工智能究竟将如何重构百度?AI的商业化会在哪些领域率先取得突破、为作为人工智能公司的新百度带来卓有成效的商业表现?答案看来还是搜索。

对于百度2017年Q4及全年财报的亮眼数字,美国知名商业杂志《福布斯》发布《百度公司2018年增长势头可能持续强劲》一文,分析其收入强劲增长的重要原因是AI技术对核心搜索业务产品功能、用户体验及商业表现的全面改善。在财报发布之前的一次公开发言中,李彦宏也向外界强调了人工智能对于百度核心业务的重要意义,“我们大多数资源还是在百度搜索、百度信息流这里,这后面的技术都是人工智能的技术,所以这个技术是无处不在的,不仅仅是推动新业务发展。”

随着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的发展,计算机对人类语言的理解能力已经大大提升,再加上语音搜索、图片搜索、信息流等新体验的融入,人工智能对搜索引擎的重构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如何让亿量级产品历久弥新,获取观众芳心是当前互联网最困难的问题,百度搜索似乎已经找到了解决方案:AI赋能,用户体验提升。从百度的最新财报可以看到,在AI技术驱动下,百度在优化搜索体验和扩充视频内容方面取得了稳健增长。首页搜索结果能够满足用户30%的搜索需求,信息流业务每日分发量环比增加20%以上,百度App用户总使用时长同比增长约30%。而据QuestMobile发布的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报告,手机百度v9.0自2017年7月发布后,版本升级用户占比逐步提升,截至去年12月,新版本使用者占所有用户的百分比,从7月份的59.4%提升至81.4%,用户月人均使用次数为78.9,月人均使用时长为397.6。综合月两项数据显示,百度的用户粘性显著提升。

知名科技自媒体阑夕说:“去中心化社交网络中,流量不再是核心,用户则成为了运营的中心。”互联网用户几近饱和的当下,补贴等传统的方式逐渐失去效力,用AI的创新体验强化用户关系,百度的技术DNA效应正在凸显,而搜索体验即将迎来的质变,也为智能时代搜索产品功能的改善、商业模式的探索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