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石述思:AI国家战略升级百度再发力 AI+将如何改变中国?

一方面要加快培育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新兴产业,另一方面要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人工智能时代来临

从85个字到109个字,从“要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到“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你能读出什么?

《政府工作报告》是未来一年乃至数年经济发展的风向标,而总理连续两年提到人工智能,已明确昭示AI(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

嗅觉最敏锐的互联网大佬们,如何看待AI这项国家级战略呢?

030801

首次以人大代表身份参会的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建议用人工智能武装各行各业,给实体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人工智能的‘水滴’只有渗透到各行各业,才能创造智能未来。”杨元庆甚至建议:“把‘AI之城’打造成北京的新名片。”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集团董事长李彦宏今年提交的四项提案中,两项与人工智能有关。他提议鼓励企业开放人工智能平台,加强新技术落地应用;打造自动驾驶政策全球新高地,构建汽车产业强国。作为最早提出人工智能建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彦宏的提案总离不开人工智能。去年,他也曾建议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帮助解决走失儿童问题、利用人工智能缓解交通拥堵和加强人工智能行业应用。

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参会的网易董事局主席丁磊针对人工智能表示:“人工智能应用最成功的场景,就是无人汽车,不管是无人送货汽车还是无人载人汽车,谁先发展起来,物流的成本就会下降五到十倍。”

“AI+”的美好时代,真的要来了。

谁领AI风气之先?

030802

作为时代的弄潮儿,互联网巨头们的提案和建议并不是心血来潮,他们敏锐地抓住了AI应用的痛点。

互联网时代,万物皆可联。而到了人工智能时代,这一前沿技术将与实体经济快速融合,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AI+”的风口,最先飞上云端的将是哪个行业呢?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被提到了史无前例的战略高度。

从汽车的诞生,到流水线生产,再到精益化作业,在前三次的汽车工业化浪潮中,中国与西方国家相比,一直都在扮演追赶者的角色。这一次,站在融合了互联网、通讯5G、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第四次汽车工业革命门槛上,我们能实现弯道超车吗?

无人驾驶已成为此次“汽车革命”的热门话题。在中国的经济界和科技界,都对融合了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概念的无人驾驶技术跃跃欲试。

从算法、大数据、运算能力和硬件这三个人工智能的基础点来看,我们已经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早就在布局的百度,其在PaddlePaddle深度学习平台、DuerOS语音交互平台、Apollo自动驾驶平台等几大开放平台积极探索,已经取得了不错的应用效果。具体到无人驾驶领域,百度汽车大脑囊括了高精度地图、定位、感知、智能决策与控制四大模块。

技术已经成熟,实战演练也已拉开。去年12月20日,百度最强大的自动驾驶汽车阵容在雄安新区亮相,Apollo(阿波罗)无人车队登陆雄安这片热土。而在2018年的央视春晚上,上百辆百度无人车队更是登上港珠澳大桥,以震撼人心的方式与亿万观众和网友见面。

当融合了人工智能的无人驾驶车朝我们驶来,美好的未来图景正在徐徐拉开。

AI+无人驾驶,将带给我们什么?

将无人驾驶的图纸变成现实,互联网企业和汽车行业在携手前行。

百度的Apollo生态与整车及零配件制造商展开紧密合作,北汽、一汽、奇瑞、金龙客车、博世、大陆、采埃孚等企业的高端技术和产品都将为百度的无人驾驶技术所用;Apollo的生态合作伙伴联盟体系,则已辐射至OEM、Tier1、核心供应商、出行服务商、新兴公司、基金投资机构等领域;Apollo助力雄安新区,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出行城市……

在去年科技部召开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上,依托百度公司建设的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超越阿里云、腾讯、科大讯飞三家巨头,位列创新平台第一位。

就在今年7月,百度和金龙汽车合作推出的一款无人驾驶小巴车,将实现量产。

无人驾驶技术一旦广泛应用,将会带给我们什么呢?

毫无疑问,无人驾驶将极大提高汽车的使用效率,更能减少绝大多数交通事故的发生——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约125万。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无人驾驶技术将挽救更多生命。

无人驾驶还会带给我们更好的出行体验。试想一下,只需要在上车后进行简单操作,汽车就会带我们去往目的地。这样的场景,要不要太美?

无人驾驶技术,又会给国家带来什么?

有数据显示,北京新能源汽车数量接近16万辆,老百姓购买成为驱动新能源汽车增长的主动力。在不久的将来,一旦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无缝对接,政府和公司采购都会迅速跟进,新能源智能汽车时代也将真正开启。

更为重要的是,一旦新能源智能汽车形成国家队,中国的智能汽车产业,很可能超越欧美和日本,从追赶者的角色摇身变成领先者。

030803

在今年的两会上,李彦宏就在他的提案中大胆预测:自动驾驶将改变汽车行业过去一百年所沿用的技术和商业模式。这一变革将颠覆全球汽车产业格局,让我国有机会在自动驾驶汽车新赛场上成为汽车产业强国。

为此,李彦宏呼吁,充分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建立千亿级国家自动驾驶产业投资基金。鼓励有能力的企业搭建“中国汽车大脑”平台,支持其逐步成长为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围绕自动驾驶产业链和价值链,汇聚全球优秀自动驾驶力量,加速产业发展。

在今年的“两会代表通道”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称,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老外都很服气。

可以预见,结合了人工智能和新能源车的无人驾驶,将在不远的将来造福全球、惊艳世界!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