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百度妇女节海报描绘智能生活图景:AI将让女性更自由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公民意识的觉醒,全社会对女性权益的关注度日益提升。在3.8“女神节”到来之时,百度人工智能团队推出了一组鼓舞人心的海报,通过女性几个日常的生活场景,描绘了未来智能社会的图景,诠释了技术对女性可能带来的解放和生活改善。

030901

据了解,百度本次推出的“女神节”海报中,重点提及了计算机视觉、自动驾驶、dueros智能家居三大人工智能应用领域,针对女性在社会中容易遭遇到的各种问题,描绘了科技可能带来的改变,诠释了“人工智能将让女性更自由”的理念,让人们对智能社会充满憧憬。

首先是对出行自由的提升。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汽车驾驶人超过3.1亿人,男司机2.60亿人,占72.77%,而女司机只有9738万人,只占到全体的27.23%,远远低于男性司机人数。针对广大女性用户中驾照普及率不高的问题,百度提出“为女神保驾护航”,并推出“百度自动驾驶,让行动更自由”的解决方案,在百度Apollo自动驾驶系统的推动下,无人车的量产、普及似乎触手可及。未来,不管会不会开车,女性都可以“说走就走”。据了解,百度Apollo已入选国家四大创新平台之一,超过1700个合作伙伴使用Apollo开源代码,今年的无人车量产计划更是让未来的智慧城市离我们越来越近。

其次是将女性从家务中解放出来。传统观念中,女性身上的标签更多的是居家、相夫教子,家庭对于女性来说,更像是一个“工作岗位”。然而当下越来越多的女性在职场中担任着并不亚于男性的重要职位,“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家庭观念早已不适合当下多元化的女性身份。如何能从繁琐的家务事中将自己解放出来,一直也在被社会讨论。男女平等参与当然是最根本的解决之道,但是百度这组海报也提出了一种技术方案——智能家居。“难得38半天假,放下无趣的家务,释放有趣的灵魂”。据悉,百度近期成立了智能生活事业群组,还与海尔合作,联手打造“AI+IoT”智能家居新生态。“人工智能让生活更高效”也是近在眼前。目前百度的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已拥有超过130位合作伙伴,联合发布超过50款搭载DuerOS相关技术的智能产品,相关设备激活数量已突破5000万。

还有对女性人身安全困境的改善。日前,中国留英女博士闫思宏在伦敦失联进而被警方证实身亡的消息引发国内外强烈关注。在妇女节前夕,这一悲剧事件再度敲响了女性人身安全问题的警钟。但女性的安全,不能只靠告诉女性“别出门”“别穿着暴露”来解决,根本之道是提升社会的安全度。基于此,百度AI提出来计算机视觉技术在未来构建安全城市的可能:“哪怕加班到深夜,也不用害怕一个人回家”,海报中,百度AI通过计算机视觉技术,为城市生活织就了一张保护网,让加班晚归的女性,也能放心回家。

有微博网友表示,像家务、出行、安全等等很多女性面临的问题,背后有复杂的社会文化因素,性别偏见、文化和制度改变起来阻力重重,但是技术的发展却是大多数人乐见其成的,所以技术可能会成为解放女性的重要力量。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