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百望股份携手海尔切入制造业供应链业务协同市场

摘要:海尔与百望股份合作,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从购物+物流+开票的满意体验,还可避免集团对各地企业开票情况不了解,减少虚开错开风险。

1951年,爱因斯坦在普林斯顿大学教书。一天,他刚结束一场物理专业高级班的考试,正在回办公室的路上。他的助教紧随其后,手里拿着学生的试卷。这个助教小心地问:“博士,您给这个班的学生出的考题跟去年一样。你怎么能给同一个班连续两年出一样的考题呢?”

爱因斯坦的回答十分经典,他说:“答案变了。”

制造业一直被视为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

海尔作为制造业的领军企业,连续九年在全球家电行业中排行第一,并正把具有中国知识产权的“人单合一”模式复制到西方国家,可以说“中国方案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央”。骄人的成绩,令观者赞叹,也免不了好奇:到底是什么让海尔崛起?

对海尔而言,大道至简,只有一个字:“变”。特别是,当他们意识到,衡量“答案”的方式也能变的时候,探索路径的变革就成为必然。海尔人们摒弃了一系列传统的套路、甚至也跳出西方所谓的“成功”经验,探索了一系列“全新模式”,开创了连续9年的辉煌。

近日,海尔与发票云生态领航企业百望股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不断求变的海尔,在“互联网+财税”领域的持续创新。他们洞悉到别人或许未注意的、“小小的发票”背后的价值,积极搭建基于大数据的数字化发票云平台,全面上线进销项管理平台、电子发票系统及发票供应链协同解决方案,提升发票全生命周期管理效率,实现新消费时代,人+货+场的深度融合,赋能涉税生产力。

70%产品不入库率,挑战德式工业4.0

海尔崛起的过程,其实也是中国制造崛起的过程,从最早的OEM,到打造海尔品牌,再到合资并购海外知名品牌,海尔已形成包括海尔、卡萨帝、美国GEAppliances、新西兰Fisher&Paykel、日本AQUA、统帅在内的六大品牌矩阵,成为世界家电的第一集团军。

但海尔的目标远不止于此,在他们看来,除了产品称雄,更应该“向外输出先进的生产及管理模式,这是海尔作为中国制造业龙头的使命”。

全世界都在提工业4.0,但在业内专家看来,有个指标更为关键,就是‘不入库率’,所有的产品在下线之后不进仓库,而是直接送到用户家里。据介绍,现在,海尔产品的不入库率达到70%。

以发票链接协同 百望股份携手海尔强势切入制造业供应链业务协同市场

传统制造企业都是为仓库生产的,产品生产出来先放在仓库再进行推销,用户被放在最后,企业从来不是为用户生产。

但通过独创的COSMOPlat系统,海尔将全球消费者引入到生产流程之中,每款产品都可以找到它所对应的消费者需求。海尔的产品在生产线上的时候就已经是有主人了,产品下线无须入库,直接被送到消费者手中。这才是真正的大规模个性定制,也是全球工业制造尚未触及的梦想制造样板。

海尔通过这种维度的颠覆,有望使中国成为下一代生产模式的创新发源地。

但要管理如此庞大的供应链系统,使其实现高度协同、柔性制造,对海尔的财务中心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海尔与百望股份共同搭建发票供应链协同体系,通过百望云助手,可帮助海尔实现与供应链的无缝链接,海尔发起开票申请,供应商一键确认,极速开票,避免错开、误开发票,减少发票流转周期。

因为从开票端即可进行管控,海尔也无须对供应商发票进行人工审验、订单匹配等工作,减少了财务人员的工作量,减少了税会差异,降低了税务风险。

同时,百望云平台在供应商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信息当日即可主动推送增值税专用发票全票面信息,并与进项认证接口匹配,实现财务业务认证一体化解决方案。此举极大地缩短了企业获取增值税专票信息的时间,方便企业及时完成认证抵扣等工作,降低税负压力,提升财会效率。

除此之外,百望云增值税发票管理平台可提供发票的在线查验及在线勾选、自动认证、状态预警等功能,不仅有效识别企业税务失信、发票票面信息不合规等风险,自动智能预警,而且通过系统级应用进行防范及化解,实现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大大提升业务处理效率、健全企业内部财税监管体系。

目前,海尔在全球范围内已建成十大研发中心、24个工业园、108个工厂、14万销售网点,相信通过全新的发票协同平台,有望全面提升海尔与供应链的协同效率,打造中国制造生态协同新标杆。

4732亿次在线交易,消费者正在重塑海尔

海尔COSMOPlat的最大特点是追求“高精度”,而“高精度”意味着用户的全流程参与,这也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这种全流程参与,体现在方方面面。

在线上,是海尔打造的U+智慧生活平台,这里已聚集超过5000万在线用户,每天产生4732亿次在线交互数,交易额超50亿。

在线下,是海尔庞大的物流体系。大家经常谈论京东和天猫的物流,但事实上,海尔在下乡下村上做的探索更为深远。海尔搭建了配送到村的物流网络布局,通过整合了全球优质的物流资源,建立了即需即送与用户零距离的物流网,配送网络可以支持上网络、进社区、到乡村、入门户的多元化物流配送模式,为市场提供全方位的物流网络支持。

同时,依托生产基地布局、用户需求和城市商贸流通等因素,海尔物流在全国建立了93个辐射劳动力强的区域物流中心的布局,覆盖县98%,直配4.8万乡镇,实现全国物流配送全覆盖。

在这个过程中,有个小环节也不容忽视,那就是发票!作为提供服务和质量的保障,电器的销售必然要求发票与产品同步发放到消费者手中。但在全国4.8万个乡镇配送开票中心显然不现实,逢单必开,对企业是很大的压力。

为此,海尔与百望股份基于增值税发票业务建立信息系统接口,通过集中部署税控服务器的方式,由集团统一部署设备,管理全国各网点的税控服务,满足消费者线上线下开票需求。此举不但方便了消费者,为消费者提供从购物+物流+开票的满意体验,还可避免集团对各地企业开票情况不了解,减少虚开错开风险。

百望云还提供了一系列提升开票效率的方法,如智能对接发票云抬头系统,精简开票过程,实现关键词自动匹配开票所需抬头,极大地节省了工作人员的工时,提升了财务处理效率。如响应国税总局关于商品与税收编码匹配的要求,对接商品编码查询云服务,基于百望云积累的海量大数据信息,分析编码的历史使用情况,帮助用户从云端快速获取某个商品对应的税收分类编码。智能赋码的准确匹配度很高,大大降低人工查询的工作强度,减少了人工出错的几率。

通过一系列的流程优化和数据服务,百望股份为海尔提供了从发票领购、分发、开具、冲红到开票智能赋码、云抬头匹配等服务,实现了发票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优化、提升了海尔的开票响应速度,提升了财务系统的工作效率。

以发票链接协同 百望股份携手海尔强势切入制造业供应链业务协同市场

目前,海尔智慧家庭已进入20余个社区,2018年还将进入全国100个社区,成为落地国家提出的“美好生活”的率先实践者。

在全球的制造业竞争已经进入新技术、新模式竞争的产业竞合新阶段之际,作为行业领导者的海尔,积极捕捉行业最新趋势,以发票链接协同,通过大数据、云化税控及电子发票等数字化手段,全面提升海尔集团及供应链的涉税生产力,助力大数据时代制造业产业竞合新生态,提升中国“智”造的协同能力,共同创造中国制造下一个十年的话语权。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