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冬奥会机器人滑雪比赛 滑出的是韩国机器人产业现状

 

场上花絮与冠军Taekwon V

参赛机器人均搭载了雷达与视觉传感器,借助机器视觉来判定自身与旗杆间的距离,通过对这些信息的处理,结合独立的动力系统能力,来操纵腿部运动进行减速并在恰当位置转弯通过旗门。

9

对于人类选手来说,这些都是熟能生巧的本能反应,但对机器人来说自行绘制斜坡路径是一项大量且复杂的工程,同时还要模仿人体肌肉的动作。

环境中任何微妙变化(风向、光照角度等),都影响着机器人的判断能力。由于比赛当天气温创下新低,导致导航系统有些失灵,不少选手均出现了失足落马的情况。

ALEXI在赛场上的表现似乎不够理想,它似乎并没有成功对障碍物的位置进行识别,喜感的向终点位置发起了冲刺。

10

Rudolph在通过旗门时,由于位置上的误差以及自身体型过大的缘故,将整个旗帜‘摘下’。

11

其他机器人各自都有着不同的失误

12

最终Taekwon V以18秒内拿下5分的优异成绩登上了冠军宝座,Skiro虽然和Taekwon V一样穿过了5扇旗门,但22.25秒的成绩只能排在亚军,季军RoK-2在15.46秒内拿下了2分。

13

总体来说机器人滑雪者的表现好坏参半,精彩程度远不及人类,但这场‘滑雪机器人挑战赛’却滑出了韩国在人形机器人上的速度,以及不愿落后日本的决心。

韩国机器人产业的崛起

相比日本来说韩国在机器人产业中的起步较晚,上世纪90年代初建立了产业体系后,直到2004年受到当地政府项目推动,才迎来了高速发展期。6年前韩国知识经济部发布了机器人2022战略,计划将产业规模拓展至现今的10倍。

在工业机器人市场中,韩国是仅次于日美德之后的第四大市场,从2014年统计来看,韩国工业机器人企业占全球5%份额。据《金融时报》数据显示,2016年韩国成为了工业机器人产业密度最高的国家,销售额达269亿人民币。

14

韩国机器人2022战略的另一面,是与日本一样,都面临着老龄化社会问题,晚婚不育的情况让韩国这一情况变得更为严峻,专家预计2030年韩国将成为老龄化问题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

15

为了解决劳动力问题,改进生产力水平,机器人很可能走出一条康庄大道,据IDC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机器人产业年复合增长率达17%规模在1350亿美元左右,面对势头大好的市场前景,韩国的野心是抢占头部地位挺进世界机器人三大强国之列。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