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在AI还不够成熟的时代 我们到底想要一款什么样的智能音箱?

 

10年前电影《钢铁侠》上映,影片中那个能帮助主人翁TonyStark处理各种事物、计算各种信息的智能管家Jarvis,凭借着流畅无障的人机对话、近乎无所不能的技能、具备人格和独立思维等理想的设定,成为了不少人对AI助手的完美假想对象。

是的,在科幻作品从来都不缺乏想象力,回忆起早期标榜科幻的动漫作品《人型电脑天使心》,同样也为我们描绘了一个更加理想化的AI世界:AI变成人型具象的产品形态,来服务人类。

当然,以上只是科幻作品对于AI所进行的畅想,距离现实生活仍有非常大的差距,不过一部分在过去曾被认为是科幻情节的功能,例如语音助手,其实已经在智能手机、智能音箱等产品上露面了。

尽管它们不能做到像Jarvis那样将自主意识转移到云端,从而变得无处不在;也不能做到像人型电脑那般拟人仿真,但作为一个搭载智能语音助手的产品,它们基本也能完成用户在日常生活中指派的多数命令。

▲图自:TechHive

相比起智能手机,在销量上还不足以被称得上是「爆款」的智能音箱,近年来反而变成了被越来越多企业寄予厚望的AI「新容器」,在现今的智能音箱领域里,不仅有硅谷科技巨头的风向指引,还有一部分国内创业团队全力押注。

尽管智能音箱的存在感正在逐渐变得越来越明显,但有不少用户反馈,现阶段的智能音箱仍然无法勾起他们的购买欲望。

不过,这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这可能是「落差感」的锅

前面之所以提到科幻作品中AI的情节与现实中AI情况的对比,其实我想顺延下来表达一个点—落差感。实际上,大多数用户在买智能音箱之前和买智能音箱之后,往往都会形成这样一个非常明显的反差:

买之前:这些功能看上去好方便、好好用!

买之后:用起来好像也就那样…

如果将智能音箱带来的这个落差感从使用体验的角度再进一步分析并拆分,我们基本上可以总结出造就这种反差感受的几个细分点。

功能并非刚需

现在的智能音箱在功能上基本都大同小异,它们大多都是以播放音频内容作为核心,并在语音交互的基础上,拓展了聊天、控制智能家居、查询天气、讲笑话、查交通、定闹钟等方面的功能。

XX,帮我设一个7点的闹钟。

XX,播放一首周杰伦的歌。

XX,今天需要带雨伞吗?

实际上,对于用户来说,这些功能并非刚需,况且一部分智能手机已经兼具了语音助手,透过这些智能手机,你也能获得相似的功能和体验。

▲图自:Tata CLiQ

不懂人意,答非所问

与宣传视频中描绘的美好景象不同,在实际体验中,语音识别率和句意理解仍然是阻碍用户获得良好使用体验方面的障碍之一。

首先是语音识别率,我想很多用户在多次唤醒智能音箱未遂,或音箱多次无法准确识别出指令后,应该会对智能音箱的兴趣减掉了一大半。

其次是句意理解的问题,在某些时候,大多数智能音箱其实是不能听懂你的意思的。一旦提问句式变得复杂、句子结构与智能音箱预设不符,那么它很容易将你的指令变成搜歌或搜索网页的关键词。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