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在AI还不够成熟的时代 我们到底想要一款什么样的智能音箱?

 

技能和服务要尽可能多

在使用各种不同的智能音箱后,它们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那些像播放音乐、查天气、讲笑话等基础功能,而是它们的技能与服务所带来的延伸功能。

例如,我就记住了天猫精灵X1可以点外卖、充话费;小米AI音箱和渡鸦Raven H能够查找手机…

尽管这当中某些技能和服务,未必是每个用户最需要、最实用的功能,但在基础功能体验拉不开较大差距的智能音箱领域,这些小技能和服务,反而是一款智能音箱相较于其他竞品独有的小优势。

实际上,作为参照对象的亚马逊Echo智能音箱,它在刚开始面世的时候音质一般智能不足,但是随着亚马逊不断让其学习更多的技能,于是它终成标杆。

其中Echo利用技能和服务所做到了的一个优势,便是将功能延伸到更多的智能家居设备上,并与它们建立起联动性。

而在联动智能家居这方面,爱范儿此前体验苹果的样板房时,就已经感受到这方面的便利性。当时,苹果还未推出智能音箱HomePod,覆盖了不少HomeKit设备的样板房仍以Apple TV或iPad作为智能家居的中枢。

但使用Apple TV控制又有些繁琐,iPad又因随身携带的几率高而容易失去对智能家居中枢的远程控制。这个时候,音箱就是这个场景下最佳的解决方案。

毕竟,用户面对的都是一些逻辑简单的操作,如控制设备开关和调整温度。这些通过语音就能够操控,中间也不需要屏幕的参与。在这个状态下,用户只需要一个可联网、带智能助手的音箱就能够解决问题。

因此,尽可能多地扩展智能音箱的技能和服务,也是智能音箱一个关键的点。

总的来说,作为一种基于弱AI形态的产品,智能音箱的本质其实还只是生活中的一种「辅助」工具,但这也不是说,它就没有成为生活必需品的潜质。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硬件芯片的功能逐渐完善、语音识别等核心技术取得突破以及智能家居的普及,可以预见的是,像智能音箱这样的产品将会慢慢变得成熟、可靠,并且更好地为我们的生活服务。

指不准,未来的智能音箱形态就真的会变成一个无处不在的 Jarvis,或是一位人型电脑呢?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