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百度继续夯实AI头号玩家地位 商业化落地遍地开花

4月2日,百度与重庆小康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约,将于2019年前后、2021年前后分别实现L3、L4级别的自动驾驶车型量产。受合作消息提振,小康股份随即直线涨停,连带整个自动驾驶板块当日表现突出。

春暖花开,百度人工智能商业化落地近日佳音不断。不管是对自动驾驶、通信、智能家居等未来智能场景的抢占,还是对搜索、信息流等核心业务的改善,历经一年的资源整合、组织架构调整与外部生态搭建,百度AI商业化落地成绩显著,呈现遍地开花之势,一幅智能化的“清明上河图”正逐渐铺开。

一、Apollo朋友圈新成员不断 自动驾驶量产图景清晰

虽然年初接连出现Uber、特斯拉自动驾驶伤人事件,但并不影响2018年成为自动驾驶产业发展关键之年。在国内多地接连出台自动驾驶相关路测实施细则的同时,百度在北京、福建平潭分别拿到了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前几天与重庆小康股份的合作消息更拉动了小康股份盘中直线涨停。据悉,小康股份将深度参与百度Apollo计划,双方在自动驾驶展开全面合作,将于2019年前后、2021年前后分别实现L3级别、L4级别的自动驾驶车型量产。与此同时,百度与金龙合作的无人驾驶微循环车阿波龙预计最快也将在2018年内量产。

比量产大幅推进更加引人瞩目的,是Apollo搭建的自动驾驶版图日渐庞大。与传统车企的互动与深度合作,大大推进了自动驾驶相关技术的产业落地,北汽、奇瑞、博世、金龙汽车、小康股份等国内外领军企业接连加入Apollo“朋友圈”,百度与合作伙伴联合打造的改进版奇瑞EQ、长城WEY,基于Apollo三天获得自动驾驶能力的林肯MKZ等等,都秀出了Apollo的自动驾驶赋能能力。

近日,百度还携手中兴通讯、中国电信在雄安新区完成了基于5G网络实况环境下的无人驾驶车测试,开启了5G网络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应用大门。无人驾驶时代,已经触手可及。

二、Duer os辐射家庭场景 抢占自然语言人机交互入口

3月7日,百度与海尔启动智慧家庭战略合作,将在IoT、大数据和AI领域进行深度合作;3月26日,百度发布“小度在家”智能视频音箱,打造对话式智能设备全新品类,创新产品体验和高性价比受到网友好评,据悉预约量已远超预期。

从最初搭载DuerOS智能操作系统的AI数字助理“小鱼在家”,到”漂亮的不像百度产品”的智能音箱Raven H,以及六轴智能机器人Raven R、智能小车Raven Q,再到最近引人瞩目的带屏音箱“小度在家”,百度对家居场景出手频频,DuerOS作为其抢占自然语言交互入口的重要抓手,生长态势也越来越猛。

据悉,目前搭载DuerOS的智能设备量已经超过5000万,月活跃设备量超过1000万,“一年多的时间内,DuerOS平台已经有了超过160多家的合作伙伴,除了与华为、小米、Vivo、TCL、创维、海尔、美的等行业巨头达成合作,也扶持了类似像小鱼、极米、猫王收音机、蓝港等新兴创业公司。“我们跟合作伙伴一起已经落地了超过80款主控设备,这里不包含DuerOS生态所控制的千万的IoT智能被控设备。”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在“小度在家“发布会上介绍。

除了通过合作的方式将AI能力渗透大量产品,DuerOS也备受开发者青睐。截止2018年1月份,DuerOS平台上开发者数量超过10000人,DuerOS累积回答用户的问题超过24亿,成为中国规模最大且最具活力的对话式人机交互平台。

三、大幅改善核心业务表现 AI辅助内容生态建设

百度人工智能商业化,最早还是从核心业务开始的。春节期间,百度的股价呈现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数据显示自2月14日发布Q4及全年财报以来,百度的股价一路从222.11美元飙升至249.34美元,涨幅达12.26%。美国知名商业杂志《福布斯》发布《百度公司2018年增长势头可能持续强劲》一文,分析其收入强劲增长的重要原因是AI技术对核心搜索业务产品功能、用户体验及商业表现的全面改善。

更智能的产品功能和用户体验不仅帮助手机百度(更名后为“百度”)的每日活跃用户人数(DAUs)大幅增加,也为百度的在线营销业务带来了强劲的增长。第四季度,百度信息流业务每日分发量环比增加20%以上,百度App用户总使用时长同比增长约30%。百度正在用AI技术持续提升基础业务的核心竞争力,用户粘性已显著增强。

人工智能对信息流、视频等产品的赋能,也在辅助百度搭建更有生命力的内容生态。除了持续将AI与大数据应用于爱奇艺的个性化推送、版权采购及自制内容决策支持之外,短视频的“后来者”好看视频,也借助百度AI技术精准推荐精品内容,上线不过半年时间就已经成为行业内增长最快的力量。而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现在才刚刚开始。

纵观人工智能发展史,经历数十年波折之后,AI已经从科幻走进现实世界,从实验室走到普通人身边。用户对人工智能的态度从恐慌到期待,科技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AI技术突破与商业化推进,都已经是巨头们竞争最激烈的领域。对All in AI的百度来说,领先布局和技术积累固然是强大的优势,但是商业化的竞争中也必须毫不懈怠,才能不断夯实中国AI头号玩家地位,目前看来,从对内大刀阔斧的架构调整到对外“中国速度”的快速落地、扩张,百度做的相当不错。

标签: 百度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