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博鳌走红的翻译神器 这四个绝招让专八都服气

【天极网IT新闻频道】今年博鳌,一台翻译神器,成了不少到会记者、嘉宾的“掌上宝”。在会场里外,都能看到有记者拿着它采访外籍嘉宾,英语、日语、韩语、法语、意大利语……各种语言都不在话下,记者们终于可以无视语言屏障,和想要采访的人自由交流了。这个小身板大功能的机器,就是搜狗旅行翻译宝,一位英语专业出身的记者在体验后直接表示:“比很多翻译从业人员的水平都要高。”

在博鳌这种国际大型会议上,记者们用到最多的,可能还是语音翻译功能。通过屏幕点选需要翻译的语种之后,按住机器侧面对应的键,说出要翻译的句子,机器就会自动翻译并通过语音播报出来,识别的文字和对应的译文也会同步呈现在屏幕上,非常方便好用。不过除了使用便捷,能让“专八”们都服气,搜狗旅行翻译宝主要还是靠这四大绝招:

绝招一 硬件、技术双加持,精准翻译离线也不怕

对于一台“翻译机”来说,能翻得准、译得妙可以说是最基本的要求了。举个最简单的场景,比如这次博鳌上记者用翻译机采访嘉宾,如果机器翻译得不准,不仅采访双方没法流畅地沟通,还有可能会因为错译,造成误解,这就得不偿失了。不过显然这次搜狗旅行翻译宝的表现不赖,让很多记者、嘉宾在体验后竖起了大拇指点赞。

041001

041001

041002

041002

一方面,搜狗旅行翻译宝采用了双麦克风阵列,这让它比起很多手机(翻译APP)来说,收音效果大幅增强——听得准才能译得准,另一方面,搜狗的神经网络机器翻译技术,也保证了其翻译的精准性。搜狗的翻译技术能力同样获得了国际的认可,在2017年的WMT (Workshop on Machine Translation)国际翻译大赛中,搜狗机器翻译就获得了中英机器翻译冠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搜狗将识别、翻译、合成的核心技术压缩到原始模型的三十五分之一左右,全部放到了一个小小的旅行翻译宝中,让机器在离线的时候,也能做到和在线一样精准的翻译——比如,我们在出国旅游的时候,经常会碰到网不好、甚至没有网的情况,像在飞机、地铁上咨询,这时候机器能离线翻译就非常重要。

  绝招二 比“一目十行”还要厉害,拍照翻译即拍即翻

如果说搜狗旅行翻译宝有一项能力,是“专八”们也望尘莫及的,那非“拍照翻译”莫属了。在博鳌上,也有记者体验了一番,这个号称即拍即翻的功能:对准外语的指示牌拍一张照片,机器就能通过OCR技术获取图片里的文字,并直接翻译过来。

这项功能的应用场景可不少,除了在国际会议上翻译外语指示牌、外语资料,在出国旅游时,碰到外语的菜单,博物馆说明,路牌都能手到擒来。据了解,在日前的功能升级后,目前搜狗旅行翻译宝的拍照翻译已经可以支持中、英、日三语。

 绝招三 支持24种语言互译,一机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搜狗旅行翻译宝支持的可不仅仅是中英互译。包括这次在博鳌中被用到了的日、韩、法、意等语言,翻译宝共支持24种语言互译,覆盖了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希腊语、捷克语、罗马尼亚语、越南语、斯洛文尼亚语、匈牙利语等小语种也能轻松翻译,而这也是机器的优势所在。

 

毕竟一个人能熟练掌握2、3门语言已经很不容易,有十几种语言技能加身的人,更是少之又少。记者在博鳌能一口气采访多个国家的嘉宾,搜狗旅行翻译宝在其中就起到了大作用。当然,对于我们普通大众而言,去一些小语种国家旅游时,搜狗旅行翻译宝更是性价比极高的随身装备之一——跟团游不自由,自由行不懂语言,请地陪不仅麻烦,还价格高昂,翻译宝则能一机陪你游世界,可以说是很方便实惠了。

  绝招四 翻译结果信达雅 堪比专八水准

我们用一些专八的翻译题来测试一下,也会发现翻译宝翻译的精准度还是很不错的:

原文:他们发现无论是潺潺小溪,还是浩荡大河,都一去不复返。

搜狗旅行翻译宝:They found that neither the rippling brook nor the mighty river was gone.

人类答案:They realized that both the babbling brook and the mighty river would flow on.

原文:本届花展充分展示了茶花的品种资源和科研水平,是近三年来本市规模最大的一届茶花展。

搜狗旅行翻译宝:This show fully demonstrates the variety of camellia resources and scientific research level, and it is the largest camellia show in the city in the past three years.

人类答案:It’s the city’s largest camellia show in recent three years, which fully displays camellia’s various species as well as human’s scientific research level of it.

翻译精准度高,再加上智能翻译硬件不像人类会受到身体或心情等因素而影响产品发挥问题,且超长待机,本身就具有人类译员不可比拟的优势,搜狗旅行翻译宝表现可以说专八用了也服气。

实际上,搜狗旅行翻译宝这次能在博鳌走红,获得记者、嘉宾,还有“专八”们的认可,四大绝招背后,离不开搜狗多年以来在语言领域的积累,和对用户使用场景的洞察,可以说是翻译机界的良心之作了。博鳌会场外的大家,不妨也入手一个一起游世界吧。

您可能也感兴趣:

标签: 翻译神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