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百度DuerOS操盘手景鲲:让AI惠及每一个家庭

2017年,AI蓬勃发展。2018年,AI落地加速。景鲲说,DuerOS的使命就是唤醒万物,通过DuerOS的平台赋能,希望有更多的智能设备能够跟人更自然地交互,让更多的用户可以更便捷地获取信息和服务。

“DuerOS平台回答用户的累计问题次数已经超过了24亿!”3月26日,在小度在家智能视频音箱发布会现场,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激动地向现场嘉宾介绍了DuerOS全新的成绩单,公布了DuerOS令人惊讶的最新数据。

041701

2018年3月26日,景鲲在小度在家新品发布会上

截止目前,DuerOS的合作伙伴数量已经超过了160家,搭载DuerOS落地的主控设备也超过了80余款,DuerOS平台回答用户的累计问题次数已经超过了24亿。另外,在DuerOS平台上的开发者群体也已经超过了10000人。

在景鲲的愿景里,DuerOS不止要做规模最大、最活跃的平台,随着对场景与用户需求有更新的了解,DuerOS还要做用户体验最好的平台。

在DuerOS开年马不停蹄和快节奏的合作落地中,这些正在成为现实。自2018年1月份以来,DuerOS不仅再次携手诸多赋能产品亮相国际展会CES,更已相继与海尔、TCL、美的、创维达成战略合作,并投资了极米、酷开等品牌,还声势浩大的发布了国内首款智能视频音箱“小度在家”,DuerOS的开年动作快的惊人。

对于小度在家,景鲲说,通过对家庭场景的理解,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我们希望通过努力打造的“小度在家”,能够拉近家庭中亲人的距离,让亲人们有更多的互动和沟通。百度DuerOS希望联合与小鱼在家,共同打造最适合中国家庭的产品,让这样简单易用的智能视频音箱走进千家万户,提升生活品质,让人工智能惠及每一个家庭。

“这是一个个人版的开发套件,这是轻量版的开发套件……”早在2017年7月5日,像一个魔法师一样,35岁的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在国家会议中心一个一个展示着DuerOS开发套件,也就是在这次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他正式发布了DuerOS开放平台,并且宣称要做人工智能时代的安卓。

在AI热的大环境下,全面押注AI的百度如何成功地让AI战略落地?在智能语音交互这个领域,景鲲及其带领的DuerOS团队成了国内的先行者。

2017年7月,百度举办了第一届AI开发者大会,这是唯一一家由中国科技巨头举办的主题为AI的开发者大会。AI开发者大会当天,景鲲宣布DuerOS开放平台正式发布,开启全面赋能之路。景鲲是个理想主义者,他坚信,对话式人工智能将无处不在,并愿意受此驱动、奋斗。在践行信念的过程中,景鲲的管理智慧得以尽显:开放与严谨兼具,面对合作,他是开放的;面对管理与决策,他是严谨的。

组织架构先动起来:景鲲执掌度秘事业部,带来全新管理模式

DuerOS是伴随着百度All In AI战略的日渐清晰而发展起来的业务,从它身上可以看到百度AI战略的落地轨迹。在2017年1月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上,DuerOS第一次低调亮相,这次亮相DuerOS不是孤身一人,它让小鱼在家旗下的机器人可与用户智能对话,在CES上崭露头角。

2017年2月百度的一个动作赋予了DuerOS全新意义:在一个团队的基础上成立度秘事业部,任命景鲲为总经理,全面负责度秘事业部的运营。百度从2014年7月着手创建度秘,到推出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并将其打造成国内最具影响力的AI开放平台之一,仅用了3年时间。而这一切成就的取得与背后的决策者——景鲲不可分割,作为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引领“度秘”团队顺利度过战略调整期,带领团队一手打造了百度现阶段最重要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之一——DuerOS。

景鲲经常给同事推荐与智能语音相关的电影,比如《Her》、《机械姬》等,他还经常跟工程师、架构师等团队成员探讨国内智能语音行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在景鲲的观念里,扁平化、少经理、释放架构师是他认可的管理结构。

成立度秘事业部体现出百度AI落地“组织架构先行”的特征,DuerOS开放平台与Apollo自动驾驶平台并列成为百度最重要的两个新AI业务,景鲲成为百度智能语音技术落地的关键人物。

软硬件结合建圈子:构建“开放生态圈”, 景鲲想要的是“无处不在”

景鲲认为,软硬件结合是AI时代重要特点。不论是Siri还是Amazon Echo的成功,都不能简单地归功于软件或者硬件单方面的努力,而是软硬件、内容和服务的深度整合。百度起初不做硬件(后在2017百度世界上发布首款AI硬件raven H),但DuerOS却率先通过建立开放平台的方式,形成软硬件生态,进而获取大量应用场景。

041702

2018年3月16日,百度与创维达成战略合作

DuerOS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在成立度秘事业部后的半年时间里,景鲲带领团队马不停蹄地签下大量硬件合作伙伴,vivo、美的、小米、国安广视、联想、哈曼、HTC等知名品牌均与DuerOS达成合作,涉及到智能家居、智能手机、智能家电、智能汽车等诸多IoT行业。DuerOS还发布了智慧芯片,与紫光展锐、ARM、汉枫等芯片厂商合作。

一个属于AI时代的“安卓生态”浮出水面。在已经取得大量合作的基础上,百度在年中的AI开发者大会上发布DuerOS开放平台是水到渠成。在发布DuerOS开放平台时,景鲲表示,DuerOS开放平台的发布是百度AI开放生态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它将最大限度地开放技术能力满足智能语音设备开发者的开发需求,并实现用对话式AI操作系统“唤醒万物”。

2017年下半年,DuerOS开放平台的圈子越来越大。更多创业公司加入其中,如儿童社交机器人ARMOTO、头戴耳机Vinci、极米无屏电视等明星硬件公司;更多超级品牌与DuerOS牵手,TCL与DuerOS联合研发的智能电视亮相柏林IFA广受关注,不久前百度先后与小米和华为达成战略合作,DuerOS是重要合作内容,最领先的处理器厂商高通也与DuerOS合作在最新的芯片上优化AI解决方案;更多行业在嵌入DuerOS,如家电行业有飞利浦照明,汽车行业有一汽、首汽等。正是因为此,在2017年底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景鲲才有底气说下这样一句话:“作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安卓,DuerOS已无处不在。”

现在,DuerOS的生态朋友圈还在不断壮大,更多公司、更多行业、更多产品在加入其中,同时DuerOS也在整合更多服务和内容形成更加完善的智能服务能力,百度世界大会上发布的DuerOS2.0显示,它已支持超过200项技能,同时在语音唤醒、语音识别等关键技术上取得新突破,成为百度AI技术和能力的集大成者,也是百度AI能力开放的关键窗口之一。作为操盘手的景鲲也表示DuerOS还将不断进化,因为人工智能时代,人机交互方式依旧在变革,AI操作系统需要不断学习和进化。因此可以预见,DuerOS将会像安卓、iOS等系统一样不断迭代,完善能力。

场景落地成关键任务:不仅限于音箱, 景鲲在竭力Bring AI to Life

技术最重要的是要为人所用,谁用、何时何地用、怎么用?这就是场景,或者说市场。相对于前几年而言, 2017年百度在AI战略上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变化就是不再强调技术本身,而是更重视场景的落地结合。

场景是百度AI技术落地的关键。DuerOS采取软硬件结合思路做生态,就是看中了硬件公司手中的大量场景。景鲲认为不论是DuerOS还是AI技术要落地,最重要的就是场景,在他的愿景中,DuerOS最终要驱动手机、家庭、汽车、运动等诸多场景的各种设备,最终要让用户在不同的场景里面,使用任意一款搭载DuerOS的设备后,喜欢上并且习惯一直使用这个设备。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在特定场景把用户体验做对并且做到最好。“把每个设备在每个场景里面的用户体验做对,现在是最重要的。”景鲲称。

在2018年,百度不只是将AI技术应用到DuerOS的IoT硬件或者Apollo的汽车伙伴这些场景中,百度已有的诸多业务也在大量应用AI技术,使之成为经典的场景,而以景鲲为代表的新青年们正在这场AI战役中不断努力着。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