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百度率先展开AI专利布局 知识产权保护助力核心技术发展

4月20日,2018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欧洲专利局首席经济学家杨•伊夫•莫尼尔等中外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就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进行了交流。百度副总裁梁志祥出席主论坛并发表主题为《新时代,新机遇》的演讲,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意义,和与会嘉宾分享了在人工智能新时代,百度在AI及无人驾驶等关键技术领域的专利成果和技术优势。

梁志祥指出,在过去20年全球巨大的变化中,中国的崛起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中国经济发展迅猛,从加工、模仿为主的中国制造逐渐转向中国创造,而专利数量与中国经济的发展更是密切相关。他认为,从PC时代到移动时代、再到正在经历的人工智能时代,中国的专利申请量与美国的差距在不断缩小。梁志祥表示,作为一家靠技术起家的企业,百度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百度大厦展厅里最靠前的展品是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创立公司之前在美国申请的专利”,这是最好的印证。

据悉,作为国内人工智能的领头羊,目前百度在AI领域已形成相对完整的技术创新和专利布局。百度目前已公开的人工智能专利超过2500项,授权专利超过500项,持续稳居行业首位。专利涵盖智能语音、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大数据用户画像等基础技术,以及智能驾驶(L3、L4)、人机对话式操作系统、智能云计算等新兴应用。其中自然语言处理和智能语音专利数量优势尤为明显。“百度正以中国速度引领AI时代技术创新。”梁志祥表示。

在备受各国关注的自动驾驶领域,百度掌握的核心技术专利也颇为领先。去年4月19日,百度开放了Apollo(阿波罗)自动驾驶平台,将自身掌握的自动驾驶核心技术能力开放给合作者,帮助他们快速搭建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以降低行业壁垒、加速自动驾驶产业落地和技术突破。百度全盘开放的自信,很大程度上正是来源于其在自动驾驶专利上的投入与积累。据了解,百度Apollo开源平台,目前已经汇聚了100家合作伙伴以及近万名敢为行业先的开发者,并布局了100多件专利。

而在整个自动驾驶领域,布局的专利则更多。涵盖环境感知、行为预测、规划控制、操作系统、高精地图等几乎所有自动驾驶相关技术。

“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扩大开放的四个重大举措之一, 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正如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论坛上所引用,知识产权保护是我们共同面对的时代命题,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中国知识产权规模连年高速增长、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已经从主要的技术使用者转变为技术生产者。但同时,保护主义在全球的回潮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提醒我们,紧跟前沿技术、产业,发展自主知识产权,才是我们在下一轮科技革命中不受制于人并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而百度等科技企业在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推进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演讲最后梁志祥表示,期待与在座专家及行业伙伴们一起,为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做出贡献。

标签: 百度 AI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