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未来也许每个人身边都会有这么一双金睛火眼

 

【TechWeb报道】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科幻电影当中的场景正在成为现实。各大科技公司看准未来发展,不断的强调人工智能对于以后生活的重要,这些公司为了培养用户的认知度也是不遗馀力,比如微软打造的士官长游戏当中小娜(Cortana)以全息影像的形式一直陪伴在士官长身边,让人印象深刻。虽然现在真正的拟人化助手并不真实存在,但未来某一天它们将来到我们身边,这已经不容置疑。

实际上智能助手已经开始出现在我们周围了,不过现阶段他们大多以语音助手的形式出现在手机、PC当中甚至是音箱里,而且只能实现相对简单的一问一答式对话,还不够强大,尽管如此前景被大多数科技公司看好,国内外科技巨头纷纷涉足这一领域,苹果、亚马逊、谷歌,国内的BAT都有智能音箱,为了就是筹谋布局用户家庭场景。

现阶段语音助手的形式表现维度相对简单,一问一答的方式尚不能完全流畅的对话,但基于AI技术的运用以及大数据的积累,越来越多的信息录入,相信这些产品会越来越聪明,越来越人性化。向着最终个人管家或者拟人助手的方式发展,各大科技公司开启了技术落地竞赛,大家切入角度各不相同,推出的产品也各有特点。

未来也许每个人身边都会有这么一双金睛火眼502

前不久阿里在北京对外公布了一项有趣的新技术,他的切入点简单直接,让智能音响不仅可以听更是可以看,这就是天猫火眼。

天猫火眼是什么?

其实,现阶段语音问答还无法做到科幻电影当中那么人性,所以单纯的智能音箱虽然可以理解语言,识别率很高,但在表现形式上只有语音一种方式,不够丰富。所以一些厂商为自家产品配上了屏幕,可以增加交互方式,展开输出形式。不过大多数只是输出视频内容,利用触控屏幕输入,拓展范围有限。

未来也许每个人身边都会有这么一双金睛火眼707

这次阿里推出的天猫火眼虽然是一款新的产品,不过并不是给设备单纯的加上屏幕,实际他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新设备,而是基于技术的一个新产品或者说是一个新的功能。官方为这个功能提供了一个叫做Xholder的独立支架,当然了,这个支架只是为了美观和辅助,并不是决定性的配件。

未来也许每个人身边都会有这么一双金睛火眼841

如果用一句简单的话来形容天猫火眼,那么它应该是让天猫精灵睁开了双眼。你不需要因为这个功能而单独购买昂贵的辅助设备,只需要使用自己的智能手机即可,不分品牌只要装载天猫精灵APP就可以。

开启该功能之后,手机、天猫精灵X1和Xholder组成了一只活灵活现的小天猫,拥有新的生命。利用手机屏幕,天猫精灵拥有了视觉输出能力,通过摄像头,它可以认知物体“看”到世界。

它赋予了智能音箱那些功能?

那么天猫火眼的加入让天猫精灵拥有了那些新特性呢?

未来也许每个人身边都会有这么一双金睛火眼1065

第一个关键词——萌,所谓萌实际上是让天猫精灵不再是冷冰冰的语音,而是活起来。以一只小黑猫的形式出现。现阶段它拥有30多种表情,在不同的环境下给予用户不同的表情和声音回馈。举个例子,当你用手指轻轻挠屏幕的时候,它会认为你在挠痒痒,发出咯咯笑声并躲避;如果你很长时间不理它,它会自己打个盹。当然这些表情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未来将会更加拟人化,随着软件迭代和数据充实提供更多的表情和互动形式。据官方介绍,未来的更新当中,将提供轻敲桌面互动等形式,要知道看似简单的一个手势,实际上是多模态交互,需要包括摄像头、麦克风、陀螺仪等不同的传感器协调判断才能精准实现。

未来也许每个人身边都会有这么一双金睛火眼1343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