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百度王海峰出席北大科技创新校友高峰论坛 阐述人工智能的机遇与挑战

5月2日,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和北京大学科技创新校友会联合举办“百廿E心 共创未来”——北京大学科技创新校友高峰论坛。百度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总负责人王海峰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人工智能的机遇与挑战》,介绍百度AI开放战略和技术布局,以及AI驱动的智能搜索,详解人工智能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同时寄语北大学子关注AI、了解AI,共同参与和推动AI的发展。

王海峰发表演讲《人工智能的机遇与挑战》

百度与北京大学颇有渊源。近日,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与夫人马东敏为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宣布将与百度公司一起向北大捐赠6.6亿元人民币(含部分等值资产),联合成立“北大百度基金”,用于人工智能和其它相关学科的研究和探索。

百度AI开放战略助力行业转型与创新

“人工智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科技,是新的生产力,它正在渗透到各行各业,影响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王海峰认为,AI进入新一波发展浪潮,百度的AI开放战略将助力各行各业转型和创新。

围绕“开放”战略,百度AI以百度大脑以核心,以智能云为基础,建立起从云到端的完整开放生态体系。一方面,百度开放百度大脑和智能云,为广大合作伙伴和开发者提供其所需的AI技术能力,帮助他们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和行业解决方案。另一方面,百度开放DuerOS、Apollo两大平台,并将AI技术应用于搜索、信息流、爱奇艺等百度核心业务和产品中,建立新一代移动生态。

实际上,百度从2000年成立之始,就与AI息息相关。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其核心业务搜索已经是一个超大规模的复杂AI系统。在多年的技术积累基础上,百度形成了包括基础层、感知层、认知层、平台层等在内的完整AI技术布局,在把AI技术融入到百度现有业务的同时,通过AI开放平台,对外开放100余项AI核心能力,助力行业合作伙伴和开发者转型和创新。

AI让百度搜索更智能

搜索是百度的核心产品之一,是应用了多种人工智能技术的复杂系统。“百度搜索引擎现在已经成为AI技术驱动的智能搜索”。王海峰表示,用户的需求在不断变化,同时越来越多的数据和内容线上化,而随着场景碎片化、设备从电脑到智能手机、手表以及其它智能硬件等越来越小型化和多样化,用户的交互方式呈现多模态、口语化等趋势。相应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搜索引擎也随之不断进步。百度搜索基于多年技术积累,应用多种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智能。首先,百度智能搜索引擎通过应用大规模知识图谱和深度语义分析技术,实现了用户意图的精准识别和潜在需求的主动预判,更准确地理解用户需求;其次,通过基于深度学习的搜索排序及问答技术,为用户提供更直观准确的搜索结果;另外,在交互方式上,除了传统的文本输入,融入语音、图片、增强现实等形式,使用户的搜索体验更为流畅、便利。

智能搜索一方面为用户提供更精准高效的信息服务,同时也在与用户越来越亲密的互动中不断进步,逐渐向通用人工智能进化。“互联网是真实世界的镜像,搜索引擎是互联网的镜像,搜索引擎也由此成为真实世界的镜像,随着搜索引擎的进化以及它与真实世界的相互作用,我们的通用人工智能之路将会越来越清晰。”王海峰表示。

直面人工智能的机遇与挑战

王海峰认为,AI作为新的生产力,正在变革各行各业和人们的生活。我们在积极应用AI技术促进产业转型和创新的同时,也要直面人工智能进一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在基础理论层面,近几年深度学习研究成果带动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飞速发展,但目前的深度学习技术都是建立在大规模样本、高能耗计算的基础之上,同时深度学习模型还基本是一个黑盒,其计算推理过程难以解释。接下来小样本学习、低能耗的智能机制,以及模型可解释性等将成为重要的研究方向。

在应用技术层面,视觉、语音等感知技术在这一轮深度学习的浪潮中得到很大提升,甚至某些方面已经超越人的能力。但在认知层,无论是对语言的理解,还是对知识的掌握和应用,依然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人类理解、描述客观世界需要丰富的背景知识。而各种 AI 技术与知识的结合、互相作用会成为一个主要趋势。这方面重点要突破的方向是,通过在大规模产业应用中富集知识,扩大知识图谱规模和描述能力,形成对客观世界越来越全面的镜像和描述,从而基于此提升机器理解自然语言的能力。

产业层面,一方面呈现出软硬结合的趋势,另一方面,AI芯片将成为下一个芯片竞争的制高点。“AI芯片能否在产业上成功,取决于围绕AI芯片建立起来的应用生态。其中,深度学习框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其意义相当于指令集和操作系统。”因此,王海峰认为,类似百度PaddlePaddle这样的深度学习框架,将会成为AI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我们需要抓住机遇,做出领先的深度学习技术和AI芯片,继续推动AI算法、芯片、行业标准、人才培养、应用落地等方面的发展,建立应用生态,保障产业和数据安全。”

在应用系统层面,AI应用系统越来越多地呈现出多种AI技术综合应用的趋势,同时,也需要和场景深度融合,进行系统化创新。

机遇与挑战并存,激动人心的AI新时代已经到来,百度正与各行各业一起拥抱AI。王海峰表示,“作为践行者和参与者,我们都怀着同一个愿景,那就是共同促进人工智能的发展,推动变革与创新,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