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专访Spotad:AI赋能传统营销 触发千人千面个性市场

【TechWeb报道】虽然区块链、数字货币在今年科技圈掀起了新一波浪潮,但是业界对人工智能保持的关注度从未减少,自从谷歌AlphaGo被大众熟知后,有关AI的话题讨论一直没有停歇。刚结束不久的GMIC 2018大会,众多大咖围绕“AI生万物”焦点展开热烈讨论,往大方向说人工智能对未来生活产生重大改变,往小里说它将会让数字技术或电子产品更智能,更好服务于人,这也许是我们之前生活中闻所未闻的一件事,但现实生活却发生着变化。

图片5

打个比方,你有可能会发觉日常在刷新微信朋友圈中,偶然间刷出一条小广告正巧对你的“胃口”,轻轻一点后也许会有购买商品,或跳转应用商店下载APP等行为。这个“正巧”,并非“真巧”,而是AI基于大数据分析,通过了解分析你朋友圈语言特性和图片内容,进而理解自然语义和对图像识别,面向不同用户推送个性化广告。

来自以色列的移动广告技术公司Spotad正是在从事这样一项业务,该公司参加GMIC 2018大会,在会议过程中Spotad接受了TechWeb的专访,详细阐述了在大数据时代AI如何赋能传统营销,分享AI营销成功案例,以及AI营销现在和未来的发展前景。

1.人们认为人工智能会带来营销变革,它会全面冲击传统营销吗?在未来的市场营销中,它真的能取代人类吗?

答:创办Spotad本身就是经验丰富的传统营销者,该平台为广大营销人员提供了一个本属于特定专业人士的平台,Spotad对他们而言更像是一个专业化的分析工具,创办者希望利用新技术和大数据,同时以人性化的方式来运营和服务客户,减轻客户详细了解平台运行的技术原理的负担。

Spotad和只关注技术层面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最大不同在于——它认为AI理应是人性化的,它应该去支持营销者,而不是最终取代他们。

2.传统营销人员,需要更新哪些知识技能,才不会被AI营销最终所淘汰?

答:Spotad的自主学习AI算法能有效地分析互联网活动产生的大量数据,在调整和学习中最终为营销人员提供建议。但是,将这些建议付诸实践是需要营销者本身拥有极强创造力和对市场环境的充分认知。

传统营销者需要做到结合自己知识和经验来决定如何将AI在广告活动中所发现的数据运用到实际投放中、测试不同的方法、锁定新发现的目标受众,并设置能够满足营销需求的参数。

拥有Spotad,广告主就可以利用AI不间断地优化和提高他们的广告活动有效性,真正做到事半功倍。与此同时营销人员需要将传统知识与AI从大数据中分析而来的预判相结合,让自己的思维更加活跃,配合AI分析出的准确的大数据方案,提出多种有创意的方案,这就需要传统营销人员要拥有终生学习和与时俱进的觉悟。

图片6

3.人工智能会如何推动以及革新数字营销市场?它究竟能帮助营销市场做些什么?

答:AI面对市场营销中具有不少先天性优势,一个“快”字可以详细概括它,比如它快速获取个性化的信息、执行营销活动和更多向上销售和交叉销售等。再快速获取众多消费者数据后,AI技术从工具到框架的可扩展性,最终满足了营销者需要的“对的用户、对的信息、对的时间、对的地点”等承诺。

有句老话是这么说的——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如果营销者们能够预测谁会对广告感兴趣,还能在媒介购买系统中快速竞价以提高效率。等于说提前掌握的受众的内心需求,在AI的帮助下这些都能成为可能,当你了解了客户的内心需要,只需要恰到好处将产品推波助澜一下,或许能用少的钱创造大效果。这是衡量对广告投入多少的重要标准。

另一个能展示AI优势的是交互式广告单元,客户可以在广告中直接发起提问,并收到相关的回复。在Watson的案例中,营销人员可以训练AI开发数以千计的不同广告创意,以便系统可以动态地回应不同的受众,这样就将广告创意转化为与客户的对话。营销人员也可以运用AI进行受众分析和市场调查,以便根据顾客的行为预测他们的行动。

4.人工智能营销目前已经步入成熟期还是技术仍在不断快速更新中?AI营销何时能达到完全智能、精准化程度?

答:我们在数字营销领域看到预测模型、受众研究、AI异常检测和保护已经完成,在未来还会更简易有效。现在是传统购买和AI智能新世界的结合,而不是两者之间的竞争。

我们的目的是为了让工作更有效,推广更创新且有创意的工具,让人们去做更有意思的工作,而不是重复性的工作。更好的利用工具能够赋予工作人员更强大的能力。这项技术越快被市场接受,市场就会变得更加有活力。

5.目前有多少广告客户正在使用或者有意愿使用Spotad AI营销?请列举一些已成功的大客户营销案例。

答:Spotad是为数不多的几家成功与全球和中国的广告交易平台合作的外国公司之一。世界上任何一个广告主都可以登录Spotad的营销平台推销他们的产品/服务。

Spotad是Uber最大的合作者之一,并且已经合作了两年多,帮助其在全世界170多个城市(包括中国)进行推广。去年,在中国市场推广ofo小黄车是Spotad的一个重要项目。如今,Spotad和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土公司合作,比如每日优鲜(中国最大的线上生鲜配送平台)、网易考拉(最大的在线电子商务平台之一)。

6.AI营销真的可以做到千人千面吗?都是怎么给广大用户去做个性化推荐的?

图片7 

答:当然,如果你收集的某个人的数据越多,你就对他越了解,知道此人在什么时候更易接近,知道什么样的创意或是优惠更能吸引他。每月进行的技术统筹能够使你更了解你的受众,这显然是数字营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你要更亲近你的受众,在合适的时间选择合适的媒介,把合适的内容(或是优惠信息)推送到合适的受众面前,这样你的内容将会得到更好的转化率。

大量的数据并不是难题,现在的科技能够解决,因为我们能用成千上万的台计算机共同分担工作量。所以唯一需要考虑的事情就是如何让你的算法变得更聪明,精准定位你的目标受众。

7.人工智能在当下营销领域中遇到了哪些问题?Spotad准备拿出什么样的方案去解决?

答:我要说两点:首先,直到现在,大多数公司都没有发现数据科学工作、数字营销和营销人员之间的桥梁,他们就像无数个仓库,储存着一堆信息,数据科学家可以从数据中心建立庞大的模型,但是他们无法连接媒体买家,也不知道如何将模型应用到实际运营中。我相信营销人员仍然在这条路上努力。而Spotad发现了将人工智能运用到产品中的一个好方法,营销人员不需要成为数据专家就能使用数据科学工具,数据专家也能在这个平台上利用自己的算法,为营销人员的工作提供便利。这样一来,人们都在这个平台上合作,桥梁就产生了。

第二点,很多公司都宣称自己有人工智能工具,但我持怀疑态度。人们不会那么快就跳进一片自己不了解的区域,尤其是在证明人工智能真的能够优化数字营销,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率之前,人们仍然会坚持现有的工作方式,比如表格工具等。我们的任务就是证明人工智能确实是一个强大的工具,并让人工智能得到市场的信任。

事实上Spotad平台已经给出了所有的解决方案,平台为媒体买家提供快速简单的方法,提供智能、精确的数据科学工具,操作简单,但是能得到令人惊奇的效果。媒体买家还可以测试用户与潜在用户,测试结果会令人信服。我认为数字营销领域的从业人员对这样的测试都不陌生。

8.除了AI营销,Spotad还有没有涉猎其他商业化领域?对自己未来发展有哪些规划?

答:我们在探索数字营销的过程中发现,决策不仅仅与数字营销相关。我们的技术实际上在几乎任何领域都能用于实时决策,比如智能城市、公司管理、证券交易买卖、ALBA交易、收集来自所有新设备和物联网的信号的国土安全问题、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来决定下一步做什么、网络安全……

因此,Spotad对未来的计划就是用人工智能的力量服务于全球的决策者。正如我所提到的,人工智能确实可以应用于很多市场,比如电子商务,它与数字营销就有很大关系,电子商务从业者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决定合适的时间将合适的内容展现给客户,可以决定如何提高销量,所以我认为这是未来计划的一个主要方面。

结语:

谈及未来,Spotad眼中的人工智能将会赋能各行各业发生变革,通过对产品、服务、应用的多方面智能化包装,促使传统行业焕发新生。而现在,AI对我们生活已经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Spotad正是成千上万人工智能公司中,对于AI营销发展的良性推动者之一。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