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谷歌开发出第三代AI芯片 有望取代英伟达图形处理器

凤凰网科技讯 据CNBC网站北京时间5月9日报道,谷歌公司在周二宣布,公司已开发出第三代人工智能(AI)专用芯片。

图注:谷歌CEO皮查伊发布第三代AI芯片

最新张量处理单元(TPU)有助于谷歌改进AI应用,在录音过程中识别言语,在照片和视频中发现目标,在书面文本中洞察潜在情绪。而且,它还能够取代英伟达公司的图形处理单元(GPU)。

而且,如果新版TPU 3.0能够像其前代芯片,它还便于第三方开发者通过谷歌公共云服务使用,可能有助于谷歌与亚马逊公司、微软公司竞争。本周早些时候,微软宣布为其Azure云服务推出专用芯片。

QQ截图20180509092006

TPU 3.0

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称,当人们使用大量第三代TPU时,它可能会创造庞大计算能力。“每个芯片群(pods,包含多个TPU 3.0芯片)的性能比去年版本强大8倍以上,计算能力远超100 petaflops(每秒千万亿次浮点运算),”皮查伊称。作为对比,包含16颗英伟达最新GPU的芯片群的计算能力为2 petaflops。

TPU 3.0采用液体冷却(liquid-cooled)技术。这种技术有时被用于高性能计算芯片或者一些用于PC中的性能导向型芯片。

谷歌在去年宣布的第二代TPU已经展示出了不错的性能。近几个月的测试结果显示,在特定情况下,第二代TPU展现出的性能好于现有GPU,尽管它仍存在一定局面性,例如缺乏对PyTorch AI软件框架的支持。PyTorch获得了Facebook的支持,该开源社区正在努力改变这一点。

谷歌在2016年首次宣布了TPU AI芯片项目。(编译/箫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