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伦理是技术的软实力:简单搜索与李彦宏“AI伦理原则”

前几天的贵阳“数博会”上,百度CEO李彦宏提到的“简单搜索”以其极简的风格、高度智能化的体验、尤其是不加搜索广告的承诺,引发关于AI时代搜索产品的讨论。百度为什么要推出这样一款不赚钱的搜索?智能体验到底好在何处?李彦宏当天提出的“AI伦理原则”或者可以解释。

简单搜索,一款有原则的AI

“简单搜索”为人称道的一个设计,是儿童搜索模式。它可以通过用户语音搜索时输入的声音,进行声纹识别,判断使用者是否儿童,识别出儿童即自动切换儿童版搜索结果。简单搜索这一功能,除了秀出了百度的声纹识别技术,更难得的是其对保护儿童的考虑,这是国内互联网产品非常缺乏的。B站克里斯事件、短时频应用上的未成年人怀孕直播、以及社交软件曝出的儿童色情问题,本质上都是相关法规及产品提供者儿童保护意识双重缺乏造成的。

随着上网行为快速低龄化,儿童的网络保护机制亟需建立。在法律法规不健全的情况下,互联网公司、技术掌握者的自发思考和创新举措就格外重要。百度这款简单搜索,在儿童搜索模式的功能上,应该也有完善的空间,但是用技术解决现实问题,已经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

注:左为正常搜索结果,又为儿童模式搜索结果

简单搜索在技术伦理上的另一个突破,是不加广告。以用AI技术完善搜索体验、最大化满足用户获取信息找到所求为目的,做一款好用、干净的搜索产品。正如李彦宏在四条“AI伦理原则”中所提,“AI的存在价值是教人学习,让人成长”“AI的创新愿景是促进人类更平等地获取技术和能力”。搜索结果的平等,是信息和技术平等的关键一步。

AI狂欢之外,谁来重建伦理?

科技行业每隔一段时间都要换换风口,但人工智能这轮不一样,AI对经济、社会的改变,注定是全面而持久的。它正在重建社会的整套基础设施,并影响人类对自身的判断和定义——正如AlphaGo已经改变了柯洁对围棋的看法一样,人类如何定义自身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也正在关于人机关系、人机分工的讨论中发生演变。在这场AI对人类的重构中,技术的伦理尤其重要。而掌握最前沿技术、担负着技术落地执行者角色的科技公司们,尤其应该有明确的伦理意识。

再回到AI伦理的问题,技术有没有善恶?该不该控制?AI的掌握者应遵循怎样的原则?什么样的技术是好的技术?谁来决定技术的发展方向?作为国内人工智能的领航者,一向对技术持乐观态度的李彦宏提出了“AI伦理原则“:

注:李彦宏“数博会”演讲幻灯片

这四点基本解答了反对者对AI最广泛的担忧,也指出了AI的发展方向。人工智能最终会伤害人类,还是让人类社会变得更加便利和美好,取决于我们如何去构建、使用这项技术。

对于人工智能对人类的影响,悲观者不在少数。但乐观者认为不可逃避问题、因噎废食,当意识到风险时,建立规则、思考新的伦理原则,才是智慧。李彦宏提出的AI伦理原则,以及简单搜索的伦理实践,都是技术规则的有益探索和大胆实践,都让人不禁想起歌德的一句话:如果你敢于宣称自己是受限制的,你就会感到自己是自由的。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