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百度人工智能交互设计院:AI时代不得不提的“恐怖谷”

 

随着AI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进入了我们的生活。它们在给我们带来更多功能和便利的同时,也被赋予了更多“人性化”的特征,比如能说会动,有人格有情绪,甚至会思考。面对这么多越来越“像人”、越来越“智能”的设备,人们会产生什么样的感受呢?是喜欢还是反感,是接受还是担忧?这就涉及到我们今天要介绍的理论“恐怖谷”。

什么是“恐怖谷”?

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你在看一些动画电影中的角色,比如《冰雪奇缘》中的Elsa公主,你会觉得她很美丽,很吸引人;而当你看一些科幻电影中的角色,比如《最终幻想:灵魂深处》的女主角Aki,你会觉得乍一看人物形象还挺逼真的,但总觉得动作表情有些僵硬,给人怪怪的,不太舒服的感觉。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可以通过“恐怖谷”的理论来进行解释。

“恐怖谷”理论最早是1970年由日本机器人专家森政弘提出的,当机器人与人类的相似度极低(如图,工业机器人)时,人们对它没有太多的情感反应;当这些非人的物体开始被赋予一些人类的特征,在外形和动作上同人类逐渐接近时(如图,人形机器人),人们对它的亲近感和好感度会逐渐增加;但当它与人类相像超过一定程度,人们对它的好感反而会下降,呈现一个情感反应的低谷,即“恐怖谷”;当它与人类的相似度继续上升,人们对它的好感会再次回到正面。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