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中国移动或参与推动Apollo 百度无人车“无限手套”要齐活儿?

近日,百度与中国移动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流量、渠道、基础业务、人工智能等各领域展开合作。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移动还可能成为百度Apollo计划的参与者,共同推动自动驾驶的发展。运营商的加入,会为百度无人车的商业化落地带来另一种突破吗?

无人驾驶的行业热度极高,第一是因为其巨大的商业前景,二则是因为当前市面上仍缺乏完全成熟的L4级实用技术。联想之星副总裁高天垚甚至断言:自动驾驶技术将会是人工智能的终极场景,没有之一。互联网公司、创业公司、汽车主机厂......在各类资本甚至国家力量的推波助澜下,无人驾驶群雄并起。

深耕无人驾驶已经数年的百度并未陷入绞杀战中,而是率先宣布了开放战略,用全球首个无人驾驶开放平台Apollo在混战中突围,成为团结产业链各方的生态平台,改变了无人驾驶重复造轮子的泡沫。

对于百度和中国移动在无人驾驶方面的合作,虽未披露具体的细节,但5G是自动驾驶必不可少的基础性技术,不难想象,移动运营商的参与,无疑对推动自动驾驶生态快速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势必加速Apollo生态的繁荣和进化。中国移动在《财富》2017年世界500强排名中位居第47位,是通讯基础设施领域的巨无霸,也是百度Apollo生态中此前缺失的一环。

在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中,中国移动已经率先开通了5G试验网,率先抢占时代点位。中国移动的加入,或可助力百度Apollo抢在5G大规模普及之前率先获得先进测试环境,加速相关技术的完善和布局,以及无人车量产的推进。与此同时,中国移动车载终端用户的数据沉淀,也将进一步完善百度交通大数据平台,为百度无人车沉淀重要价值。

《复联3》里灭霸的无限手套需要集齐6颗宝石。现实世界里,业内人士则指出政策法规、整车制造、软件储备、周边硬件、开发者生态、安全保障是无人车的6颗宝石。此前百度Apollo集齐了五颗半,缺失的半颗正是需要多方合作才能实现的周边配套,比如道路设施改造、硬件成本降低、5G网络普及等。百度与中国移动合作,既是人工智能+通信的一次深度探索,也让Apollo更接近剩下的半颗宝石。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