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俞敏洪:我对AI不懂 但AI将替代老师且教得更好

新浪科技讯 6月21日下午消息,“人工智能用在教育上,比用在任何一个领域都更加有效”,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乂学教育松鼠AI品牌发布会上指出,未来依靠AI,可以逐步代替教师的教学任务,且比教师教的还要好。

2015年,俞敏洪本人投资了乂学教育。两年后,新东方集团又追加了投资。

“我在新东方一直灌输一个理念,就是未来机器教学一定会代替人的教学”,俞敏洪说,虽然他对AI一窍不通,但他坚信在教育领域,AI将比教师教的还要好。

俞敏洪坦言,学习是件苦差事,尽管大家试图让学习变得快乐,但是把知识学会仍然不易,所以需要人机结合。正因如此才有了松鼠AI,“学生往往不知道哪里不行,通过智适应学习系统,帮助学生诊断并配置适应内容,让他解决自己的弱点,这种事情确实是智能化能做到的”。

对于AI教育的未来,俞敏洪提出了三点思考。

第一,AI用在教育领域最有效。

例如学生在模仿单词发音时,可以通过不断纠正并接近完美发音,其中就应用到了智适应AI的语音语调自动纠正学习系统。

第二,教育将倒推科技应用的进步。

AI的发展需要海量数据支撑,而教育行业是数据最大的领域,且涉及到每个人。这些数据通过集中并加以分析,使得学生在学习方面得到更快的进步。同时松鼠AI里面的教学体系,通过新东方大量的应用,能够使整套体系跑得更通畅,起到相互支持的作用。

第三,必须和线下机构结合完成。

原因在于学习要依靠自觉性,这点借助线上教育无法实现,所以必须通过线下的监督。“这也是为什么松鼠AI同时跟地面结合,才能得到更加闭环的学习系统和学习结果的”。

俞敏洪总结称,线下和线上的结合,加上AI与老师教学的配合,才能使学生的学习进步。此外,未来教育领域合作一定会大于竞争,因为教育领域从不会出现垄断人物和垄断机构。

“教育领域一定是百花齐放,只有百花齐放才能让家长、孩子有更多的选择,才能使教育领域的系统不断的进步,不断通过竞争优化,达到最理想的教学效果”,俞敏洪说道。

据悉,乂学是一家致力于开发智能技术与自适应学习系统的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乂学教育创始人栗浩洋表示,松鼠AI系统对于知识点的拆分,已实现到从小学一年级到九年级的语文、数学等诸多学科全覆盖,且知识点拆分的颗粒度已达纳米级,这意味着对于学生知识点的掌握程度是可以量化的。在此基础上,松鼠AI提出了“错因重构知识地图”,可以分析每个学生在遭遇同一个错误方面的不同原因,“根据知识点掌握程度,为其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不再需要题海训练,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学习,培养学生举一反百的学习能力”。(韩大鹏)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