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腾讯优图技术助力 AI辅助问诊疑难杂症快而准

近日,在广州举行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和华夏医学论坛和第三届华夏医学胸外科论坛暨胸外科年会上,AI+医疗辅助临床诊断的应用,吸引了所有专家的眼球,更成为会上讨论的热点话题。

在胸外科年会现场,医学专家和腾讯首个医疗AI产品“腾讯觅影”一起现场PK诊断。基于腾讯优图的图像识别能力,腾讯觅影的诊断速度和准确率获得专家认可。

人工智能现场辅助 诊断疑难杂症

针对AI是否能帮助医生提升诊断准确率和效率这一重点问题,在胸外科年会现场,进行了一场“盲测”实验:现场出了10个高难度医学影像和病历,四名志愿者在腾讯觅影的辅助下诊断,胸外科专家则凭借经验“纯人工”诊断。

经过一个小时的高强度阅片,志愿者和专家都完成了对10个病例的诊断。综合来看,在腾讯觅影的辅助下,志愿者的诊断准确率比专家“纯人工”诊断准确率提升超过20%。

062501

志愿者在腾讯觅影的辅助下诊断病例

062502

专家、教授通过手机阅片独立诊断病例

现场有一个场景令人印象深刻:一个没有家族史的63岁男性病人,病理检查最终显示为与肺癌高度相似的单发结节霉菌感染,而腾讯觅影准确地诊断这一病例是“良性“。中山大学肿瘤医院影像科教授郑列对于人工智能能够准确诊断这一病例感到很意外:“病人的CT影像显示有胸膜,牵拉,支气管有横断,也有血管纠集症……其影像特点和肺癌高度相似,很多临床医生包括有一定资历的影像医生都很难鉴别诊断。”

一直以来,“AI+医疗”都是备受社会与行业高度关注的话题。实现AI助力医疗领域并完成破冰之旅,是AI企业和医疗行业共同发力的目标。据了解,尽管单纯的AI诊断准确率已经很高,但在开放和不确定环境下存在不稳定性,而把AI作为一个参数,构建数据模型,则能提高诊断效能。临床特征+AI的诊断模型,能更好、更快地把癌诊断为癌,把良性的诊断为良性。

腾讯优图首创技术“快又准” “AI+医疗”加速落地

上述腾讯觅影做出准确判断的前提,是基于对医学影像的准确分析和判断。这其中,腾讯优图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腾讯觅影采用了优图首创的“端到端肺癌辅助诊断技术”,其原理是利用多尺度三维卷积的多任务神经网络,结合金标准病理诊断数据和大量医生标注的结节位置信息,在精准定位微小结节位置的同时,也能辅助医生准确判断患者患有肺癌的风险,真正达到辅助医生进行肺癌筛查的目的。

利用腾讯优图在大数据运算、图像识别与深度学习方面的先进技术,优图肺结节辅助诊断系统,提高了对肺结节的检测敏感性与准确性,对结节的良恶判定准确。根据测算,其对早期肺癌的敏感度(识别正确率)达到86%以上,在良性肺结核的特异性(识别正确率)超过86%。

不仅准确率高,基于腾讯优图多尺度三维卷积的多任务神经网络算法,优图肺结节辅助诊断系统对结节的检查既全又快。对于直径3mm以上的微小结节检出率超过97%,可帮助放射诊断医生大幅提升对肺部CT的筛查诊断能力;5分钟内即可分析数十个病例,快速给出辅诊结果,可大幅提升影像医生工作效率,减少漏诊。

相对于其他行业担心AI是否会替代人类的劳动,医学圈的大咖们更在意AI的在临床诊断上的真实能力和对患者的实际意义。肺癌是全球头号癌症杀手,中国是世界上肺癌患者最多的国家。但目前肺癌早期诊断率很低,多数患者在发现时,已属肺癌晚期,丧失了最佳治疗时机。如果对肺结节有效监控,在肺癌的早期就得到治疗,将大大延长肺癌患者的生存期限。

除了肺癌筛查,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研究上,腾讯优图通过对数十万张眼底照相进行筛选、标注和深度学习,建立了高精度诊断模型。通过检测患者的眼部视网膜照片,可以识别出眼部疾病早期阶段可能出现的动脉瘤,将“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筛查准确率提升至96%,几乎接近医生的诊断结果。

作为腾讯觅影核心AI技术的提供方,腾讯优图将通过腾讯觅影,与更多医院及医疗机构展开合作,让技术真正应用落地。腾讯觅影已与国内100多家顶级三甲医院达成合作,共同推进AI在医疗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此外,依托腾讯云的服务器,腾讯优图具备进行上亿规模的模型训练及合作接入,为技术落地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未来,AI+医学有望在推动各级医疗系统诊断同质化,减轻医生工作量,提升诊断准确率和效率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标签: 腾讯 AI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