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阿里王坚:AI应叫机器智能 很多“商业化”在侮辱商业

新浪科技讯 7月2日早间消息,TechCrunch国际创新峰会杭州站今日于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主题为“不仅仅是独角兽(BEYOND UNICORN)”。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出席了会议,并参加了主题为“对话:城市大脑”对话环节。

王坚表示,城市大脑不应该被翻译为“The Brain of Smart City”,而应该被翻译为“City Brain”。王坚认为,智慧城市这个概念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人们往往希望将最新的技术放到里面,而不去考虑是否合适,比如无人驾驶。

王坚认为,城市大脑应该是城市的基础设施,就像电力之于城市。有些智慧城市的改造让城市变成了一个怪物,“一个电线杆上装十个摄像头,就好像人的头上长了20只眼睛”,这是没有必要的。一些智慧城市的建设,让城市变得更加复杂、更笨了。

王坚表示,城市大脑和人类大脑没有可比性,就像昆虫也有大脑,但并不是对人类大脑的模仿。和动物进化出大脑一样,一个城市有没有“大脑”将会是一个质变。

王坚认为,人工智能是一个非常傲慢的提法,这个提法最后会害死大家,应该用“机器智能”的概念来取代“人工智能”的概念。

谈及创业,王坚表示,偏执没有错,但不要搞得其他人也很偏执。“我的错误在于让大家都知道了我的偏执,其实每个人都有偏执的地方。”王坚认为,创业分两种,一种是为了卖掉而创业,一种是为了持续下去而创业,创业者必须考虑清楚自己属于哪一类。中国是世界上最适合做持久的创业的地方。

王坚认为,阿里云的创业经历给他最大的感悟是对商业的尊敬。今天很多“商业化”的手段其实是在侮辱商业,他们将商业作为达成自己目的的一种手段。

谈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几场饭局,王坚表示,一个世界级的大会,媒体写的却都是关于“饭局”的事情,这是不对的。能够解决未来的问题的,不是所谓的成功人士,而是年轻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