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李彦宏:百度的高端芯片要满足全球AI需求

7月4日,2018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如期而至。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首先发表演讲,并在全场7000多位开发者的见证下,发布了由百度自主研发的中国首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在现场,凭借这款经历了8年研究、20多次迭代后才诞生的AI芯片,李彦宏也再次表达了他对中国技术创新的信心,提出人工智能时代,高端芯片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或将得到改变。

“中国芯”的“历史围城”与“未来突围”近期一直是国人关注的重点。李彦宏指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迎来了中国IT产业的爆发式增长,但很多企业依然需要依赖进口的高端芯片,“这是我们这一代从业者心中永远的痛”。在李彦宏看来,随着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的崛起,百度大脑的背后也越来越多的需要自己研发的高端芯片,甚至还要“去满足全世界对于AI能力的需求”。

据李彦宏介绍,百度从2011年起开始大规模地对AI技术进行投入,其过程中主要遇到的问题,就是市场上现有的解决方案和现有的技术已经不能够满足其对于AI算力的要求。正是为了满足AI如此大规模运算的新需求,“昆仑”应运而生。作为中国第一款全功能的AI云端芯片,“昆仑”也是目前为止业内设计算力最高的AI芯片。李彦宏表示,目前“昆仑”芯片表现优异,相比于过往的FPGA芯片,“昆仑”芯片的计算能力提升了30倍左右。

演讲中,李彦宏还表达了通过“昆仑”芯片为开发者持续赋能的信心。他认为,“昆仑”芯片及芯片之上的软件开发框架、及与之相关的各种各样的应用,正在构建起一个庞大的平台和生态系统,它们正“一起在支撑着几万、十几万的开发者,为社会造福,为世界带来改变“。也正如李彦宏所言,未来,随着AI芯片在语音、图像、自动驾驶等诸多方面的广泛应用,“昆仑”芯片也将为全球AI开发者们提供更为坚实的创新基础,探索出高端“中国芯”的未来发展之路。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