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百度李震宇:Apollo3.0发布是Apollo开放的新起点

备受汽车产业瞩目的Apollo开放平台迈入量产新时代。7月4日,在第二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Baidu Create 2018)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通过远程连线,与7000多位与会者共同见证了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的量产下线,兑现了他去年许下的“2018年量产无人车”的承诺。当天,Apollo3.0版本重磅发布,开放量产园区自动驾驶,迈入面向量产的开放新起点。同时,百度与比亚迪宣布将共同打造开放车辆认证平台,实现了最大智能驾驶软件平台和唯一汽车硬件开放平台强强联合,百度总裁张亚勤博士与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大会上进行了“见证历史”的深度对话。此外,百度还透露“阿波龙”已拿到来自日本的商业订单,正式开启全球商业化进程。

060401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与7000多位与会者共同见证了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的量产下线)

“造车和写PPT不一样,造车经常会有延迟交付。但是今天,我们过去吹的牛实现了!”会上,李彦宏献出了一份诚意十足的“开场大礼”。现场大屏幕直播了第100辆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在厦门生产车间下线。李彦宏介绍,这批“阿波龙”即将发往北京、雄安、深圳、福建平潭、湖北武汉等地开展商业化运营,并将联合金龙客车、软银集团旗下自动驾驶公司SB Drive将“阿波龙”销往日本,实现了我国自动驾驶电动车的首次“出海”。

060402

会上,李彦宏展示了开发者借助Apollo在物流、工程、环卫、农业、公共交通、共享出行等9大作业场景的创新应用。此外,李彦宏还宣布了另一个量产“惊喜”——Apollo赋能新石器科技打造的无人作业车也已量产下线了。李彦宏表示:“自动驾驶汽车将从一发展到百、千、万,这样激动人心的未来,需要开发者们一起去创作、去定义。”

060403

(李彦宏、张亚勤、李震宇与合作伙伴共同见证Apollo3.0发布)

Apollo成长为更具量产驱动力的开放平台。当天,百度发布了Apollo3.0量产园区自动驾驶,并宣布Apollo开放技术框架全面升级。此前的硬件参考平台升级为硬件开发平台,接入15家硬件合作伙伴,未来将为开发者提供智能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而车辆参考平台则升级为开放车辆认证平台。百度与比亚迪宣布将联合打造开放车辆认证平台,代表着最大智能驾驶软件平台和唯一汽车硬件开放平台的强强联合。百度总裁张亚勤博士与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就新能源、自动驾驶行业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度对话。王传福表示:“开放是汽车行业大趋势,未来汽车的竞争不仅是硬件的竞争,也是软件的PK。比亚迪和百度的合作,是全球范围内首次出现这样一个汽车硬件和软件的紧密结合,将重新定义汽车,开启一个新的出行时代。”张亚勤认为,自动驾驶是将来5年人类最复杂、挑战最大的场景和应用,需要在云-边缘-端研发新的芯片架构,自动驾驶场景下的应用是百度研发AI芯片的重要切入点。 同时,他还透露百度已与雄安新区等地达成合作,Apollo基因将渗透至城市交通脉络,打造更安全、更高效、更绿色的未来智能城市。

060404

(百度总裁张亚勤博士与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展开对话)

“Apollo3.0是Apollo开放的新起点。让每一位开发者平等便捷地获取智能驾驶能力,是Apollo从一而终的使命。”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介绍,目前Apollo已经开放了超过22万行代码,超过1万名开发者推荐使用Apollo的开放代码,生态合作伙伴规模达到116家。面向量产,Apollo发布了自主泊车(Valet Parking)、无人作业小车(MicroCar)、自动接驳巴士(MiniBus)三套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帮助开发者及合作伙伴三个月内即可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阿波龙”。基于Apollo自主泊车解决方案,百度已联合盼达用车实现了中国首次自动驾驶共享汽车示范运营,并联合现代汽车展开定点接驳的落地应用。此外,无人作业小车新石器AX1也已实现量产,在雄安、常州两地实地运营。自动接驳巴士“阿波龙”在四个城市、五大场景启动常态化运营,并获得国家客车质检中心重庆测试场安全认证。此外,Apollo3.0还带来了更加智能的量产车联网系统解决方案——小度车载OS,并首次发布了车载语义开放平台。“开发者的成功,才是Apollo的成功!“李震宇在现场分享了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utonomouStuff的开发者案例,去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这家公司应用Apollo 1.0,3天之内就改装出了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在Apollo平台的持续赋能下,AutonomouStuff近日被成功收购。

060405

(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详细介绍Apollo3.0)

安全决定自动驾驶量产的真正速度。当天,百度Apollo发布了中国首个自动驾驶量产相关的安全报告,并与国际一流自动驾驶公司Mobileye合作,融合了其核心的自动驾驶安全模型RSS。该报告是中国首个针对自动驾驶量产的、细分场景与功能的、专业的安全报告,对于推动自动驾驶安全行业统一标准的建立提供了理论支持。Apollo还带来了更多样化的智能仿真,推出业内首创真实环境AR仿真“黑科技”,能提供虚拟交通流结合实景渲染的全栈式闭环仿真解决方案,帮助开发者实现“日行百万公里”的仿真测试。为了证明Apollo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安全稳定性,李震宇在会上分享了自动驾驶汽车顺利通过“五项魔鬼极限挑战”测试的实况演示,这也是国内首个针对自动驾驶安全功能进行的高难度安全挑战演示。

回溯一年前,李彦宏乘坐无人车驶上北京五环轰动一时,预示着自动驾驶正飞入寻常百姓家。一年来,Apollo平台以遍地开花的产品化、量产化成果,揭示了最具前景的自动驾驶商业化方向。Apollo “中国引力波”汇聚全球116个合作伙伴,一同安全、稳健迈进量产新时代,让自动驾驶的未来更具想象。

标签: 百度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