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李彦宏宣布无人车正式量产 Apollo合作伙伴股价上涨

2018年7月4日在百度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宣布,全球首个L4级自动驾驶商用车“阿波龙”正式量产下线。受此消息刺激,金龙汽车今日强势涨停报收13.20元,,其他与百度合作的中兴通讯、比亚迪、江淮汽车、德赛西威等也都跑赢大盘,逆势上涨。

无人车量产其实并不是一个新话题,更多的是兑现此前的承诺。去年11月份的百度世界大会以及今年的两会期间,李彦宏多次表示2018年将实现无人车的量产。在开发者大会上,第100辆阿波龙下线的直播让人们看到百度兑现了这一承诺。量产的完成,比最初预计的2020年早了整整两年时间。

“阿波龙”是百度Apollo平台与金龙客车合作生产的国内首款无人驾驶巴士。其主要应用场景为公共交通未覆盖的“最后一公里”出行,为园区、景区的出行提供方便。除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外,百度无人驾驶平台Apollo还参与了包括整体车辆外观与内饰、人车交互系统、特定场景需求架构、微循环车特定自动驾驶系统等设计环节。

李彦宏兑现无人车量产诺言 Apollo合作伙伴股价上涨

阿波龙,长4.3米,宽2米,满载时能装14人,续航里程大于100公里,限制的最高车速是40km/h,没有方向盘、没有刹车、没有油门,没有驾驶座的阿波龙,可以实现自动变道和转弯等操作。

量产之后,Apollo还将在实践中探索改进。7月3日,金龙汽车发布公告表示控股子公司金龙客车与软银旗下SB Drive、百度日本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争取在2018年底或2019年初之前实现阿波龙(无人驾驶电动汽车)小批量供应日本运营,并探索在日本构建以阿波龙为核心产品的无人驾驶运营平台。

速途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Q1国内智能驾驶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在2017年我国智能驾驶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681亿,虽然起步较晚,好在后期不断加大投资与研发力度,现在智能化水平正逐步追平欧美国家,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这其中又以百度Apollo技术最为夺目。

在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公布目前加入Apollo生态联盟的成员已经达到116家,包括诸如奇瑞、北汽、本田、比亚迪等众多的车企以及像清华、北航等相关的科研机构所。

从去年4月19日Apollo成立之初的1.0到12月份的2.0版本,再到今年4月19日的2.5版本,而后继续更新至开发者大会发布的3.0版本。每一轮更新,都意味着无人驾驶又向前买进了一大步,一个看似微小的改进突破都可能对自动驾驶带来巨大的改变。

为了提升无人驾驶的安全性,百度近日与英特尔旗下的以色列公司Mobileye合作,在Apollo项目中融合Mobileye公司开发的责任感应安全(RSS)模型,以减少自动驾驶交通事故。

Apollo开放平台开创了无人驾驶的新商业模式,在开放的模式下,我国或能凭借Apollo技术实现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弯道超车,成为无人驾驶的领航者。也许未来真的可以在马路上放心的让车子自主行驶,而我们则可以像李彦宏说的那样:“只要开上高速公路,你就不用管了,可以吃着火锅唱着歌。”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