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全球掀起AI人才争夺战 日本落后中美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经济新闻》7月5日报道称,全球人工智能(AI)专家的争夺战正越来越激烈。汽车的自动驾驶、顾客数据的分析、语音识别和人脸识别系统,在经济的数字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众多商业领域都需要精通AI的技术人员。有调查显示,全球存在70万AI人才的缺口,争夺21世纪技术主导权的中美两国正在激烈争夺AI人才。仍保留年功序列工资制的日本企业能敌得过中美吗?

爵士乐之都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2月召开的美国AI学会上,汉语仿佛成了“通用语”。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控股等中国IT巨头极力招揽人才,掌握专业知识的学生们为寻找能发挥能力的职场而被吸引过去。

  需要100万,缺70万

腾讯旗下的研究机构汇总的AI人才白皮书显示,全球企业的AI人才需求量达100万人。而实际活跃的专业人才只有30万人。具备相关研究功能的教育机构全球约有370处,不过每年只能培育出2万名AI人才。为了填补巨大的人才缺口,各企业纷纷跨国境寻找人才。

美国谷歌于2018年春季在北京成立了“谷歌AI中国中心”。招募能带来全新理念的技术人员。目的是在中国获得能引领技术创新的优秀学生。

围绕人工智能(AI),中美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中国于2017年夏季发布了国家级的AI发展计划。提出到2020年,中国的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将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到2030年,将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一方面,美国2018年5月,邀请顶级技术人员出席在白宫举行的“AI峰会”,宣称“将死守美国的领导地位”。

预计到2025年全球生成的数据量将膨胀至2016年的10倍,达163万亿GB。具备高度化数学、统计和信息处理知识的AI技术人员的工作就是思考如何活用这些庞大的数据。

  平均年收270万人民币

各企业在水面下以重金吸引优秀的人才。在美国硅谷,从事AI相关服务的Paloaltoinsight公司首席执行官(CEO)石角友爱表示,在Facebook公司,被称为“数据科学家”的数学分析师的平均年收达4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70万元)。谷歌和亚马逊给出的薪资水平也和Facebook差不多,“就连IBM等大企业也为确保数据分析师而苦恼”。

而日本的劣势明显。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统计,美国IT人才的平均年收入约为1200万日元,而日本仅为600万日元左右。在美国,IT人才的收入是所有行业平均收入的2.4倍,而日本为1.7倍。中国和印度则达到7-9倍。

日本经济产业省面向IT企业员工实施的调查显示,回答所在企业“完全采用年功序列工资制”的占7%。包括“以年功序列为基础,根据能力和成果适当调整薪资”的在内,5成以上的企业仍保留着年功序列制。很显然,如果继续保留僵硬的薪资体系,日本无法在以AI为核心的全球技术开发竞争中取胜。

“招募7位天才和50位卓越人才”,日本运营服饰购物网站“走走城(ZOZOTOWN)”的START TODAY公司社长前泽友作亲自通过推特招募具备机械学习等高度化知识的技术人员,开出的年薪最高达1亿日元。

丰田汽车1月将吉尔·普拉特(Gill A. Pratt)提拔为副社长。普拉特是AI 领域的专家,曾在美国国防部主导AI相关项目。3月成立了开发自动驾驶尖端技术的新公司。集团投资额超过3千亿日元,并面向AI人才引入新的人事制度。

不过,能够提供充足的预算和充满吸引力的研究材料的日本企业为数不多。有必要举全国之力培养AI人才,而不是仅凭企业的一己之力。

滋贺大学于2017年4月新成立了数据科学学院。横滨市立大学和广岛大学也于今年春季成立了同样的学院,报名该专业的学生众多。不过,在AI研究方面完成硕士课程的学生每年只有2800人。东京大学的特聘副教授松尾丰表示,“活用AI,能够进一步发挥机器人等日本的优势”,呼吁举全国之力培养AI人才。

中美两国正在竞相开辟“数字世纪”,这导致两国之间产生了激烈的摩擦,中国的追赶令美国神经紧张,人才争夺战可能愈发激烈。在全球争夺AI人才的背景下,日本该如何培养和活用AI人才?这左右着主导权之争。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