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李彦宏要掀起全民AI时代?

第二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开幕了,不必自己开上五环的李彦宏这次选择和他的“量产大军”一起亮相。

这一次百度的大老板李彦宏没有选择在五环上坐着阿波罗唱着歌来到现场,而是在开场向所有人介绍了正式量产的阿波龙无人驾驶客车。在中国众多人工智能公司之中,百度一直是对无人驾驶技术最执着的那一个。从单台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到无人驾驶车队横跨港珠澳大桥,再到如今的批量生产。百度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路径似乎已经诠释了百度AI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大众的战略规划。

果然,在开幕演讲上,李彦宏宣布百度人工智能的愿景是让所有人都能方便地获取到AI能力。要知道,百度之前的愿景正是“让所有人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如果使用AI能够像“百度一下,你就知道”那么方便,那意味着人类将迎来一个人人有AI,人人用AI的全民AI时代。

这样的未来可能吗,它将如何实现?在李彦宏的设想中,他有两个基础性的判断。一个是“用脑量”,另一个是“毛细血管”的比喻。

#你的用脑量是多少?

先来说“用脑量”。好吧,这里所说的“用脑量”并不是“补脑快喝六个核桃”的脑,而是百度大脑。百度大脑是百度人工智能的核心,也是支持人工智能运算的基础。这里包括我们所说的云计算、大数据、各种黑科技的算法。当然,也包括了背后数十万数百万的人工智能开发者。

李彦宏说,“用脑量”是未来衡量一个行业是否智能,智能到什么程度的标准。也就是说,一个行业里面越多使用人工智能,这个行业的智能化水平就越高。

乍一听似乎很玄,实际上目前已经有很多你绝对想不到的行业已经非常依赖人工智能技术了。比如金融行业。我们知道,金融行业的柜台、风控、客服往往需要雇佣上万人。然而,最先进的金融科技可以让你的一切金钱往来全都不用和“人”打交道。我们就不说无人货架、电子支付这些消费层面的老梗。就连你的借贷和还钱都可以做到人工智能全程服务。首先,当你借钱的时候,银行或者放贷方的AI可以通过你的消费记录和收支情况自动把数额调整在让你借得更多又换得起的额度。等到了还款日期,又有人工智能公司根据你的借款记录给你自动打电话催你还款。甚至用甜美嗓音和你商量最低还款额度的姑娘也是人工智能自动合成的。

在这次的百度AI大会上,李彦宏就给全场示范了人工智能客服“接客”的音频。当事人已开始竟然全然不知自己在和机器人讲话。

人工智能之所以能够让“用人”的行业开始“用脑”。像百度这样的大公司有上万名工程师开发,近百万台服务器运算,千亿级的样本去训练,万亿级的数据去“喂养”人工智能。最终让百度大脑这样的人工智能变得足够成熟,能够在不同的行业里承担重任。

以前,人们见面会问“你们公司有多少人?”。未来,人们会更在乎“你们公司的用脑量是多少?”

# 全民AI时代来临

在李彦宏的设想中,还有另外一件重要的判断,那就是人工智能正在渗透到全社会的“毛细血管”中。什么叫“毛细血管”?其实解释开了说就是这个社会的方方面面。现在一提到人工智能,你可能首先联想到的就是自动驾驶、图片识别这些常见的应用场景。但是李彦宏认为的人工智能,应该是谁都能用,谁都会用,无处不在的。

你可以把这个判断和上一个判断联系起来看。人工智能说白了其实是计算能力,人工智能越成熟,他能解决的事情就越多。人们也必然会去推动它去解决更多的事情。于是就形成了一个滚雪球式的发展模式。在百度这里,推动这个雪球的就是百度的“AI开放战略”。

百度已经向全球的AI开发者敞开了怀抱。公布了包括接口、文档、代码、模块,甚至一些硬件能力。这些东西有的需要简单的调试,有的已经打包好了,你只要拿来现成的就可以用。这么做的目的为的就是让更多的人能够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去解决社会上的各种问题。

比如这次AI开发者大会上接受采访的几个学生开发者。他们有的把图像识别技术和语音识别技术结合,发明了在办事大厅接待的政务机器。有的把图像感知技术和地图功能结合,开发出了给盲人导航的自动轮椅。还有的把图像识别技术安在无人机上,开发出了环境和农业用的无人机。这些学生开发者坦言,由于学业的压力,他们其实也没有时间做很多开发,只是在百度技术的基础上,用人工智能去合成自己理想的产品。

在未来,可能你自己就能买到带有人工智能功能的小零件,像个搭积木的孩子一样,一个人在家里鼓捣出你自己的人工智能产品。当这样的产品多了,整个社会的“用脑量”就会增加,最终全社会都会流淌着智能的血液。这就是李彦宏关于“毛细血管”的设想。

从实验室到全民AI,在百度AI大会上,科幻小说里的未来正在变得清晰。如果将来有一天我们回望人类社会,会发现在某一个时间节点人类社会的智能化进程开始产生突飞猛进的飞跃。在那个时候,李彦宏关于人工智能的设想或许会有比现在更加重要的地位。

标签: 李彦宏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