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半导体行业的巨变与宿命 AI引爆新一轮芯片竞赛

 

【网易智能讯7月12日消息】目前在AI芯片市场上还没有x86,人们看到了淘金热,这是毫无疑问的。

多年来,半导体行业似乎已经达到了一种稳定的平衡:英特尔在服务器领域几乎击败了所有的RISC处理器,同时AMD也逐渐陷入低迷,使得英特尔的x86成为了主导者。而在GPU领域起步较晚的英伟达,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淘汰了大多数竞争对手。而突然之间,就只剩ATI(现已被AMD收购)仍然在市场上存在。它只占英伟达之前市场份额的一半。

在较新的移动领域,似乎也是类似的垄断故事:ARM统治着市场,英特尔曾用Atom处理器尝试与之竞争,但在遭遇多次失败后,在2015年最终选择了放弃。就这样,一切都与以往不同了,AMD重新成为了x86的竞争对手;针对大数据等专门任务的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的出现创造了一个新的利基市场。但实际上,随着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ML)的出现,芯片世界的巨大转变也随之而来。随着这些新兴技术的出现,大量的新处理器已经到来。并且,它们都来自于不太可能的来源。

半导体行业的巨变与宿命 AI引爆新一轮芯片军备竞赛

英特尔在2016年收购了初创公司Nervana Systems,进入了AI芯片市场,随后它又收购了另一家公司Movidius,目的是开发图像处理AI;

半导体行业的巨变与宿命 AI引爆新一轮芯片军备竞赛

微软正在为其HoloLens VR/AR头戴设备开发人工智能芯片,而且有可能在其它设备中使用;

半导体行业的巨变与宿命 AI引爆新一轮芯片军备竞赛

谷歌针对神经网络开发了一种特殊的人工智能芯片——“张量处理单元(TPU)”,该处理器可用于谷歌云平台上的人工智能应用;

亚马逊正在为其Alexa家庭助理开发人工智能芯片;

苹果正在研发一款名为“神经引擎(Neural Engine)”的人工智能处理器,该处理器将为Siri和FaceID提供动力;

ARM公司最近推出了两款新处理器——ARM机器学习(ML)处理器和ARM物体检测(OD)处理器,这两者都专注于图像识别;

IBM正在开发专门的人工智能处理器,该公司还从英伟达那里获得了NVLink的授权,用于专门针对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高速数据传输;

即使是特斯拉这样的非传统科技公司也想要进入这个领域,其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去年承认,前AMD和苹果芯片工程师Jim Keller将在特斯拉负责硬件制造,这些还没有将初创公司计算在内。《纽约时报》指出,据不完全统计,专注于人工智能的芯片创业公司(不是单纯的软件公司或芯片公司)已经达到了45家,并且仍在继续增长。

为什么在多年的芯片制造停滞之后,硬件突然出现了爆炸式的增长?毕竟,人们已经达成共识,英伟达的GPU对人工智能来讲非常优秀,而且已经被广泛使用,为什么我们现在需要更多的芯片,并且是更多不同的芯片?

答案有些复杂,就像人工智能本身一样。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