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3000项AI核心专利“支撑”百度大脑3.0

7月4日,在Baidu Create 2018 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大脑3.0正式发布。百度CEO李彦宏在演讲中介绍,百度大脑3.0有平台、技术和生态的全栈布局,已经变成了一个非常繁荣的生态。

“过去连续七八年的时间,百度每年会把15%左右的收入投入到AI技术的研发当中,我们有上万名的工程师,我们有近百万台的服务器集群进行各种各样复杂的运算,我们有万亿级的数据来‘喂养’百度大脑,同时有千亿级的参数和样本参与训练。”正如李彦宏所说,百度大脑3.0的背后,是百度对人工智能连年百亿级的大手笔投入,是百万台服务器集群、万亿级训练数据,以及千亿级参数、样本及特征训练的超大神经网络。与此同时,百度不断飙升的AI专利申请量也展示着其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上的强大实力与持续增长。据悉,过去一年间,百度AI专利申请量大幅提升至近两千件,增长率高达152%。

据悉,百度大脑3.0的核心是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以其中的重要分支“视觉技术”为例,百度拥有相关核心专利超百件,并且凭借在人脸识别技术方面的突破,百度更是入选MIT发布的十大突破科技榜单。截至目前,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累积近3000项核心技术专利,申请地域遍布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地区和国家,布局深度和广度在全球范围内均属领先。这些浓缩了百度最新AI技术研发成果的专利,支撑着百度大脑3.0的各项核心技术能力,为李彦宏“Everyone Can AI”的平等赋能技术理念打下了重要基础,也展现出AI时代中国科技企业的研发实力。

作为国内最具技术基因的互联网巨头,百度在人工智能基础技术领域的布局起步较早,如今更是进入“收获的季节”。据百度专利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依靠较早的布局和投入,百度目前在人工智能各细分领域均积累颇丰。比如,百度在NLP(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拥有近700项技术专利,在语音领域拥有超500项技术专利,在图像领域、大数据领域、知识图谱领域也都拥有较多专利积累。

伴随基础技术研究的不断突破,百度也推出越来越多成功进入商业化的产品。今年的开发者大会上,百度交出了一张亮眼的AI产业化成绩单:百度联合金龙客车打造的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DuerOS 3.0打通了商业模式闭环、正式启动了商业分成模式……在自动驾驶、智能设备等AI应用领域,百度同样布局了众多核心专利支撑产品发展。截止目前,百度拥有无人驾驶领域500余项技术专利,涵盖环境感知、行为预测、操作系统、高精定位等几乎所有自动驾驶领域。在智能设备领域也拥有200余件技术专利支撑。

除了发展和积累自身的AI技术专利实力,百度还希望和国内企业互相借鉴经验、共同努力,持续巩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布局。2015年,百度牵头,联合海尔、京东、中国普天、北汽股份、京东方等二十余家单位组成“智能语音知识产权产业联盟”,共同组建联盟内专利池免费开放给联盟成员使用。未来,百度会继续探索,谋求与更多合作伙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合纵连横,共同发展。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