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工业互联网发展提速 百度等AI公司或将受益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方法》。《指南》提出,到2020年,在地方普遍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基础上,分期分批遴选10家左右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两份文件多次强调大力推广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这对于深耕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项重大利好。

image.png

而就目前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来说,该政策对于像百度等AI行业头部公司来说具有更大的红利效应。今年两会期间,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就曾提出,在人工智能时代,开放平台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没有一家有足够多的数据,所以只有把更多的数据汇集在一起,才能够展现出来更大的影响力。事实上,并不是每家企业都愿意免费开放自己的技术,因此李彦宏希望国家层面能通过政策引导,让更多的企业加入到技术开放的大趋势中,他表示“这对于提升中国人工智能技术能力和人工智能在各个行业的应用都是一件大好事。”

本次工信部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明确指示平台建设及推广要求,将对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而百度作为一家AI平台级公司,一直致力于AI技术的探索应用,在智能语音、无人驾驶等领域推动企业智能化升级转型。作为百度人工智能赋能的核心,百度大脑升级至3.0版本,并对外开放110多项领先的AI能力,全面开放赋能开发者和企业,帮助他们平等应用AI能力进行业务创新和升级。

image.png

在智能语音领域,百度DuerOS与创维、TCL、海尔、美的等传统家电厂商达成合作,推出搭载DuerOS智能语音交互系统的家电产品,推动了AI+IoT模式的落地。作为中国市场规模最大、最活跃的对话式交互平台,截至今年6月,DuerOS合作伙伴数量已经超过200家,搭载DuerOS落地的主控设备超过110多款,在DuerOS平台上的开发者群体已经超过16000人,DuerOS智能设备激活量已经超过9000万,月活跃设备超过2500万,随着DuerOS生态壮大,这个数据还在不断变大,DuerOS正全面引领智能语音市场发展。

百度的另一核心开放平台Apollo从1.0升级到3.0版本,已经得到国内外车企的一致认同。今年第二季度以来,Apollo生态“朋友圈”持续壮大,先后与长城汽车、雷沃重工、伟创力、宝马、现代、拜腾、福特中国、法雷奥、戴姆勒等顶级车企、汽车产业链供应商签约,在汽车行业掀起一场自动驾驶的创新风潮。

工业互联网平台正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方向,而工业互联网的未来技术方向有赖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和深度融合。可以预见,在本轮政策利好下,百度等平台级AI公司很可能迎来新一轮爆发。(作者:陈蕊)

标签: 百度 ai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