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百度发Q2财报 AI商业化路径日趋清晰

全球人工智能竞赛的关注点已从技术突破更多转向商业化落地,巨头们也逐渐结合自身技术和业务特点不断探索,试图摸索出适合自己的AI商业化路径。国内AI巨头百度在商业化上成果颇丰,其刚刚发布的第二季财报显示,AI的驱动力量已从核心搜索业务开始,辐射至全产品线,以Apollo和DuerOS两大平台为先锋、垂直领域多点开花。其日益清晰的AI商业化路径,也为中国AI产业落地做出了示范。

image.png

AI加速连接搜索+信息流双引擎强势造血

百度信息流业务持续亮眼成绩证明了AI与搜索引擎、信息类产品的天然契合。而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百度AI对信息流的驱动力量进一步提升。Q2财报显示,百度搜索结果首条直接满足需求比例达37%,搜索结果中有38%来自熊掌号优质内容,同时超过1/6的搜索PV都覆盖高质量的视频结果。

同时,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百度App日均活跃用户数量达到1.48亿,同比增长17%,信息流消费继续呈现健康发展的趋势,视频占了消费内容的一半以上,这意味着百度不仅成功留住用户,且已大大加强用户对百度资讯内容的依赖。

让信息流流量大增的关键因素即是“AI为骨”。据了解,百度将大量用户意图数据和算法应用到信息流业务中,不断完善后台玩法升级整个系统,产品端呈现出千人千面,为用户提供更有趣和更相关的长尾内容,让用户对不同信息的触达有了完全不同的反应,吸引流量,提升变现能力,并在财务数据上得到充分体现。通过对“信息流”以及整个商业系统的升级,百度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大幅增长。

image.pngimage.png

深耕车、家两大场景,垂直领域遍地开花

车和家庭被视为人工智能应用落地当前最重要的两大场景,这也正是全球AI巨头们争先抢占的领域。在7月初的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发布了一系列新产品新动态。其中Apollo和DuerOS的商业化进展颇为引人注目。

在无人驾驶方面,由百度和金龙客车联合研发的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正式量产下线。现阶段,百度已经针对阿波龙巴士进行了不少实际应用的商业落地合作。据悉,“阿波龙”即将发往北京、雄安、深圳、福建平潭、湖北武汉等地开展商业化运营,并将联合金龙客车、软银集团旗下自动驾驶公司SB Drive将“阿波龙”销往日本,实现了我国自动驾驶电动车的首次“出海”。在7月初的百度开发者大会上,百度CEO李彦宏还展示了开发者借助Apollo在物流、工程、环卫、农业、公共交通、共享出行等9大作业场景的创新应用。“自动驾驶汽车将从一到百、千、万,未来需要开发者们一起去创作、去定义。”李彦宏在会上邀请更多开发者使用Apollo,去扩宽自动驾驶的想象边界。

作为新人机交互时代的入口级的产品,DuerOS已走在世界智能语音市场的前端,这个物联网操作系统正在迅速扩张,硬件合作伙伴、芯片商、模组商、内容商、开发者都能在其中找到位置和机遇。6月份DuerOS智能设备激活量达到9000万台,相比年初增长80%。6月份,DuerOS语音唤醒超过4亿次, 3个月内数据翻倍。百度推出的智能设备也倍受好评,6月份面世的小度智能音箱创造了90秒销售10000台的记录。除了零售业务, DuerOS还把业务延展至酒店、汽车行业,不断拓宽商业使用场景。在开发者大会上,DuerOS还公布包括亿元扶持计划在内的四种开发者获利途径,率先打通商业模式闭环,掀起开发者AI“淘金”大潮。

image.pngimage.png

另外,爱奇艺、百度智能小程序等也展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与百度系其他技术落地产品间的共同推广也非常成功。最重要的是,百度正在积极传达“Everyone Can AI”的开放太态度和共享理念,通过各种平台将AI技术分享给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推动了AI在制造业、零售、医疗、通信、金融等各行各业的快速落地,赋能更大市场、造福更多的人群。

作为国内AI领军企业,百度正在开放共享的理念,为中国的AI商业化路径打造一种全新的范式,把AI融入各个垂直场景,加速AI带来的变革。

标签: 百度 AI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