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张文强:互联网的物理化与中美人工智能竞赛

在2018年的中美创新链接峰会上,来自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的张文强教授在他的演讲中谈到了“物理化”这个定义。从互联网时代到人工智能时代,技术的革新颠覆着行业的变化。从前的我们思索着如何将现实的事物抽象为虚拟数据,而现在,我们又考虑着如何把那个虚拟的世界带进现实。

互联网的下半场:物理化成趋势

张文强一直关注着百度总裁张亚勤曾提出过的“互联网的物理化”这一观点。何为物理化,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们通过技术将真实的物理世界变成虚拟的数字世界;而在未来的几十年里,我们又要通过技术把互联网中数字化、虚拟化的事物送回到现实世界之中。

为什么会一直关注“互联网的物理化”?张文强认为,这是判断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生命力、可行性、发展潜力的最好标准。我们已经从互联网时代迈入人工智能时代,在这个维度里,把互联网的技术应用到现实生活中的工业或产业里将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

在互联网诞生初期,公众对于这一新鲜事物充满怀疑,但如今互联网已经全面进入了我们的生活之中,与人们的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产生联系。互联网物理化的进程为它带来了创新与活力,内容化与载体化结合渗透了多个场景、多个领域。电商、车联网的应用,让互联网得以超脱虚拟世界,在物理世界中落地,给用户带来前有未有的体验。所以,当前的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能否做到将虚拟的数字的东西物理化将成为判断其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准。

物理化实战:当AI碰撞中医

智能的机器人算是实现物理化的一个载体。在复旦大学机器人智能实验室,张文强和他的团队一直致力于机器人、人工智能方向的研究。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张文强萌生了开发“中医辅诊机器人”的想法。张文强一位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中医朋友,有一段时间因为常常出差,只能通过让病人手机拍照的形式来为病人进行病情诊断。在得知朋友的这段经历以后,张文强有了一个大胆的尝试,如果在病人症状图片足够多的情况下,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完全可以创造出能帮助医生辅助诊断的机器人。他的想法也得到了这位中医朋友的大力支持,他们一拍即合,开始了这项独出心裁的尝试。

在前期,最大的难题来自于病人的体征情况数据,而这也是这项工作中最核心最关键的步骤。张文强和他的的团队耗尽3年多的时间,搜集到了10万多份患者图像数据。为了能达到辅助诊断的准确性,每一个症状都会由至少3个经验丰富的中医对图像数据进行详细判断。

2018年4月,在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上,张文强团队的项目“中医辅诊机器人” 获本届国际发明展银奖和罗马尼亚科学院特别大奖,成为现场来自40多个国家的1000多项发明中最耀眼的明星。

从前的互联网+医疗模式,人们通过向网络医生提交病情,网络医生再根据患者的描述做出初步诊断,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还是非物理化的。而“中医辅诊机器人” 通过机器深度学习和算法将中医诊断标准量化,让机器人也能通过望、闻、问、切实现中医的面诊、舌诊、脉诊等辅助诊断。并且,在大量的临床数据和患者病情实例作为支撑下,“中医辅诊机器人”还能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中西医保健监测,甚至提供药膳、理疗、食疗等多方面的反馈内容,从饮食、作息等多个方面为患者提出综合的建议。但目前为止“中医辅诊机器人”仅仅作为辅助诊断,并不能为患者开处方。

人工智能:中美交锋的制胜法宝

互联网的下半场比赛,张文强和他的团队一直在努力。在他看来,行业里的其他公司和团队也一样快速奔跑着。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争端,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间综合国力、经济实力等多个层次上的较量。张文强认为,人工智能会成为中国与美国较量的巨大优势,对美国造成一定的威胁。在高科技产业,美国几乎一直占领着人类技术发展的金字塔顶尖,在航空航天、军工、能源、材料等多个领域遥遥领先于世界上其他国家。但在人工智能时代,中国却与美国难分伯仲,成为美国最强劲的竞争对手。无论是业界还是学界,中国的公司和学者都能在这个领域找到自己的位置。

在张文强看来,人工智能时代,中国有很多优势是美国无法比拟的。中国有着最庞大的人口基数,无论在实验或者实际应用中都可以作为海量的数据样本,同时让整个需求市场一直保持活跃活跃;中国还有着最庞大的知识群体,百度大脑、阿里达摩院、腾讯AILab……张文强相信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一定可以打一个漂亮的胜仗。因此,对于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越来越重要。张文强表示,复旦大学目前已经计划开设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将全方位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储备人才。

张文强认为整个行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强大的政府和雄厚的资金支持。互联网的下半场,当氛围、人才、资金、市场面面俱到时,中国便可以在人工智能时代顺势而为。(李泽宽)

标签: 人工智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